“纳米楼”应需求大增 土地规划冀“量”“质”兼顾

楼价升势延续,二手高价成交持续出现,细价盘则“买少见少”。综合土地注册处最新资料显示,今年首季 500 万元或以下二手住宅录得约 5 千宗注册,按季下跌约一成半,表现与同期整体二手住宅注册量按季录得上升大相迳庭。500 万元或以下二手细价物业交投萎缩,拖累其占整体二手住宅注册量比率急跌,第一季首度跌穿 4 成关口,创出季度历史新低纪录。

随着近年楼价持续高企,二手细价盘“买少见少”,对于一些想置业但手上资金有限的人士而言,购买“纳米”单位为圆置业梦的不二之选,“纳米”单位需求应运而生。为应付市场殷切的需求,近年新盘开“细则”司空见惯,致令私人住宅“纳米”单位落成量大幅上升。

据最新政府文件资料显示,2013 年实用面积小于 20 平方米(约 215 平方呎)的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仅得 81 个,占该年私人住宅单位总落成量约 1.0%;而 2017年有关单位数目已攀升至 691 个,占比上升至约 3.9%﹗短短数年间,上述“纳米”单位的落成量急升约 7.5 倍!

而过去 3 年上述“纳米”单位落成量所分布的地区数目亦持续增加。2015 年仅得 3 区有“纳米”单位落成,占全港 18 区比率约 16.7%;至 2016 年时已增至 5区,占比约 27.8%;到 2017 年更增至 6 区,占比升至逾 3 成,反映愈来愈多的地区出现“纳米”单位供应。至于 2017 年上述“纳米”单位落成量主要分布于油尖旺、东区、九龙城及湾仔。

房屋需求持续增加,政府亦积极觅地,增加房屋供应,以纾缓供不应求的情况,然而房屋土地供应短缺问题仍然存在。政府于《香港 2030+》规划文件中提及,本港未来面对逾 1200 公顷的土地短缺的问题,而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今日将展开为期5 个月的土地供应公众咨询,以应对未来土地短缺问题。就是次“土地大辩论”,本栏建议除了着重房屋供应量外,亦要将居住质素,包括居住面积等一并考虑,冀做到“量”、“质”兼顾的长远房屋规划。

相关文章 :

新盘票王销情热 尽推余货应需求 荃湾区大型全新新盘日前登上97后新盘票王宝座,主因是开价吸引,再配合发展商提供的高按揭成数计划,首批单位卖个“满堂红”,吸金逾50亿元......
“靠父干”、“新香港人”成未来新增置业需求... 近期香港股市炽热,高集资额的新股更成为市场焦点,其中有内地网络文学平台来港上市,超额集资认购逾600倍,冻资超过5,000亿元......
置业需求炽热 短期加息难阻楼市向上 美国联储局议息结束,一如市场预期,今次美国议息后再度调高息率0.25 厘。自美国于 2015 年 12 月踏入加息周期以来,今次是第 5 次...
预算案房策无惊喜 宜放宽按保助上车 政府刚公布18/19财政年度之财政预算案,估计录得盈余达1,380亿元,并将继续加强投资创新科技等新兴产业,为本港带来新增长动力......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