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空置税刊宪 新盘供应将大增?

日前,香港的“一手空置税”条例草案正式刊宪。去年6月,政府设立“一手空置税”的目的,是希望借此释放发展商手上已落成但尚未售出的私人住宅现楼单位,以令空置单位供应能有效地推出市场,从而增加新盘供应。

据本行统计,截至2019年6月底,已落成未售出单位约9,900个,当中近5,200伙为已发售项目的货尾,余下逾4,700个单位为未曾推出市场发售、已作出租或自用。

虽然已落成未售出单位数目接近1万伙,不过相信“一手空置税”实施后,新盘供应亦难以大幅上升。首先,“一手空置税”无疑令发展商有加快出售现楼货尾的压力,不过与此同时,估计发展商或会延后推出原定推售的楼花单位以应对,此消彼长之下,因此预期“一手空置税”对增加新盘供应未必有太大作用。

其次,随着去年底政府公布未来10年公私营房屋比例调整至7比3,当中私楼供应将由原先1.8万伙减少至1.35万伙,减少2成半。预期在未来私人住宅供应减少下,即使“一手空置税”实施后,新盘供应亦难以大幅增加。反之,政府应该继续积极觅地建屋,才是“治标治本”之道。

事实上,政府一直对增加房屋供应不遗余力,而近日更有传政府拟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发展商农地建公营房屋。此举让公营房屋土地供应缺口能够有所收窄,有助改善轮候公屋情况,让部分轮候人士可尽早“上楼”,以满足更多基层市民的住屋需要。

不过,政府制定房屋政策时,应同时确保公营及私人房屋市场能够稳健发展,绝不能顾此失彼。私楼亦是“置业阶梯”的重要一环,为具备财政条件的公营房屋住户提供选择,让他们可透过私楼进行“升级”换楼,“置业阶梯”上移。而在可见的将来,私楼供应捉襟见肘,政府亦应大刀阔斧增加私楼供应,以满足私楼市场需求,从而让楼市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一手空置税难增供应 觅地建屋方治标治本... 政府征收一手空置税原意为增加供应,然而整体土地供应捉襟见肘,故征收一手空置税对实际增加供应有限。冀望政府能加大力度觅地造地,短期可加快把农地...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新盘定价克制 一手交投回暖 过去周末有全新新盘开卖,销情理想下,带挈一手交投稍见回暖,上周末新盘销售重上逾百伙水平,按周急升逾倍。反观,二手交投则持续淡静......
今年政府土地供应料“够数” 铁路盘“缩水”乃因时制宜... 在楼价不断创新高的同时,政府重申不会为楼市减辣,并会继续在供应上着手解决房屋问题,然而近日有关铁路盘招标进度突然放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