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加息年还是减息年?

楼按市场变化万千,息口走势亦受到外围因素影响。对于今年的楼市及息口预测,市场上众说纷纭,有些人估升、有些人估跌,令不少准业主犹豫应否入市。笔者发现,近日市场上出现的三个现象,可影响未来的息口走势,甚至是楼市的发展。

首先,近日港汇多次触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截至截稿日,金管局月内共五次接钱,共买入115.86亿港元,以捍衞联系汇率机制,而本港银行体系户口结余将跌穿700亿水平报648亿港元。

另一边厢,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已上升至接近1.8厘,若使用拆息按揭计划(H按)的人士须以封顶息率作供款,即2.375%,与最优惠利率按揭计划(P按)的实际按息相同。

第三,最近“银行按揭战”越演越烈,不同银行将其按揭计划的优惠不断优化,现时部份银行提供给按揭申请人的按揭计划低至H+1.23%,现金回赠则达到2.1%,部份银行更加设了定额现金回赠,假设贷款500万元,现金回赠可达10.7万元。

若从金管局接钱及HIBOR上升此两项因素来看,香港加息机会的确存在。不过,银行如此积极争取按揭业务,相信银行资金仍相当充裕,加息的急切性依然不大。由于受到套息交易及银行季结的影响,负面因素增多,令市场人士感到紧张。笔者认为,除非套息交易持续发生,令银行体系结余短期内下跌至500亿以下水平,银行才有可能考虑调升优惠利率(P)。

而香港银行加息与否,仍很视乎未来联储局的议息结果。众所周知,联储局自去年12月再加息四分之一厘后不断释放“鸽派”讯息,除了大减“加息”的可能性,更有可能提早结束缩表计划,甚至“减息”。如此属实,港元及美元的息差将暂停扩阔,有助套息交易活动减少。而月底季结结束后,相信HIBOR将回落至两厘以下。展望上半年的息口发展,料联储局加息的机会极微,更有可能先暂停缩表计划,因此香港不加息的机会极大。但若联储局未启动减息步伐,香港银行亦难以跟随减息,反之银行将以更优惠的按揭计划作招徕,料未来现金回赠或其他周边优惠仍有增长的空间。

相关文章 :

美国联储局宣布加息0.25厘 预告5月“缩表”... 美国联储局在香港时间周四(17日)凌晨宣布,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由0至0.25厘,提高至0.25厘至0.5厘,即加息0.25厘,一如市场预期,...
经络按揭:月内港元拆息料处0.4厘以下... 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的经络按揭息率指数(MMI),即反映普遍按揭新客户一般可做到最新的实际按息水平,最新报1.6...
加息影响力将于下半年浮现 2017年股楼皆升,港股自年初起涨36%,升幅赢尽全球;楼市亦价量齐升,打破了“逢七必灾”的预言。而大部份学者及分析师亦对今年的股楼市场表示...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