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求决定价格 车位价再创新高

近月楼市持续畅旺,不论私人住宅及居屋市场均出现高价个案,连同车位亦录“天价”成交,据市场消息,有买家斥资逾3,500万元买入山顶超级豪宅Mount Nicholson 3个车位,每个售价近1,200万元。在求过于供及利率低企两大因素支持下,实物资产备受追捧。

车位破顶成交亦离不开供求定律,山顶传统豪宅区地段优越, Mount Nicholson分层单位售价动辄逾亿元,买家非富则贵,对车位的需求殷切,愿意以高价承接,逾千万车位成交实不足为奇。

物业市场在疫情下并没受到很大的影响,其中车位需求依然殷切。今年首5个月纯车位注册量合共4,421宗,比起去年下半年3,956宗高出约11.8%,并创自18年上半年后的3年新高(见图一)。上述逾4,400宗纯车位注册个案中,100万元或以下录逾880宗,占约2成;逾100万至200万元录逾1,800宗,占逾4成;而逾200万元录逾1,700伙,占近4成。值得留意,有逾6成的纯车位注册为200万元或以下,可见车位市场主要以细价成交主导。

除了车位外,工商舖注册量亦同步上升。今年首5个月共录近3,000宗工商舖注册,比起去年下半年约2,400宗亦高出近2成半。非住宅物业交投上升,估计与政府对非住宅物业“撤辣”有关。

非住宅物业受到追捧的同时,住宅市场交投表现亦是一枝独秀,今年首5个月住宅注册量(不包括一手公营房屋)录约逾3.3万宗(见图二),已贴近去年下半年水平,相信在低息环境持续下,以及其他利好因素配合下,预期楼市将持续畅旺。

相关文章 :

车位按揭与住宅按揭有别 踏入2017年的尾声,置业需求仍然强劲,发展商瞄准市场对后市信心十足,陆续推新盘应市,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最新9月份数字,楼价已经连升十八个月...
车位按揭与住宅按揭大不同 最近金管局放宽非住宅物业按揭贷款的适用按揭成数上限上调一成,非住宅物业中,独立车位的入场费相对较低以及较易管理,加上现时个别地区或屋苑的车位...
【1% Anthony】2020回顾与2021前瞻 读者来信 Anthony Sir 你好!一年又过去了,疫情影响,今年真系好似消失咗咁,但系楼价又冇乜点跌,你觉得来年楼市会点呢?...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