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财案窥见短期土地供应难大增 对楼市有支持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刚出台,提及提振经济、支持企业、纾困等措施,对土地供应亦有着墨,惟篇幅不多,本栏主要在短期及中长期土地供应方面阐述。

短期土地供应方面,2021/22年度卖地计划共有15幅住宅用地,预计可供兴建约6,000个住宅单位,连同铁路物业发展、私人发展和重建及市区重建局项目计算在内,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16,500个单位,比起本财年15,730个仅轻微增加约5%。

值得留意的是,潜在土地供应不会于年内悉数售出。以过往十年平均售出率近7成计算,新财年卖地计划最终可提供约11,500个单位;即使以8成计算,最终亦是约1.3万个单位左右,与本财年卖地计划12,900个单位相若(见图一)。短期供应难大幅增加,对楼价有支持作用。而发展商补地困难,加上现时“面粉价”高企,在需求依然庞大下,相信发展商会以价先行。

其实供应之紧绌亦可从私楼落成量变化窥见,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及2021年计起的5年内私人住宅单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过18,000个,虽较过去5年的平均数增加约5%,但翻查资料,去年财政预算案提及2020年至2024年预测每年平均一手落成量约为19,600个单位,若与近5年作比较,亦见下调趋势(见图二)。若未来卖地供应持续低企,相信未来落成量将会进一步下跌。

此外,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亦提及研究把东九龙区5幅商业用地改划作住宅用途,如证实可行,初步估计共可提供约5,800个私人房屋单位。此举有助增加市区私人住宅供应,亦会进一步巩固东九龙成为继西九龙之后的新地标,然而改划需时,新供应不能一蹴而就。另外,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小蠔湾车厂用地发展属中长期土地发展,这些项目发展需时,同样未能纾缓短期供求失衡的情况。

土地供应是影响楼价的其中一个因素,短期供应不足,楼价难以大跌。根据本行数据,纵使去年受到疫情影响,但在供求失衡的情况下,去年楼价仅微跌不足1%;楼价持续高企,近日有调查指出,港人要“不吃不喝”20.7 年才可以买楼,香港连续 11 年蝉联全球楼价最难负担城市之首。事实上,香港膺最难负担城市有其原因,香港属国际大都会,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不少人喜爱于香港择居,加上土地供应短缺,刚性需求大,对楼价持续带来支持。

相关文章 :

公私营房屋不可偏废 增加整体供应方为治本... 长策会于去年底公布未来十年公私营房屋供应为46万个单位,即平均每年约46,000伙,公私营房屋比例为六比四,即公营房屋为6成,即约28,00...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次季潜在一手私宅供应量料续创新高 今年本港经济增长较预期好,预料下月公布的全年经济预测,较预算案预测的2%至3%,有望上调约半个百分点;政府同时亦有信心今年达到1.8万伙私人...
今年政府土地供应料“够数” 铁路盘“缩水”乃因时制宜... 在楼价不断创新高的同时,政府重申不会为楼市减辣,并会继续在供应上着手解决房屋问题,然而近日有关铁路盘招标进度突然放缓......
港深优势互补缔双赢 “创科区”迎楼市新契机... 去年10月《施政报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动本港创科发展的措施,而今年财政预算案更宣布预留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策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