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市下登场的新居屋 窥见住屋需求殷切之端倪?

新一期居屋日前开始接受申请,涉及 4个屋苑共逾 7,000 伙,分别位于钻石山、马鞍山、火炭及粉岭。近日房委会调整售价,由早前六三折下调至六折出售,经折扣调整后单位售价介乎约 117 万至 489万元。预计2021年1月搅珠,6月拣楼。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经济前景不明朗,但鉴于新居屋入场门槛相对低,仍有一定吸引力,由9月10日开始接受申请,短短约6天已收到逾6.7万份申请,同时亦反映市场对住屋需求相当殷切。随着近日新居屋售价下调,更贴近市民实际负担能力,相信将吸引更多合资格人士争先认购申请,因此预期今年新居屋认购情况有不俗反应。

对于庞大的住屋需求,未来数年的资助出售房屋单位供应只是杯水车薪。早前政府公布最新未来5年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预计2020/21至2024/25年度房委会有约2.81万伙居屋 (不包括绿置居)落成,不过当中有约4,200伙已经出售,若再扣除刚接受申请的逾7,000伙新居屋单位,实际只余下约 1.7 万伙居屋单位可供日后推售。

观乎近年认购资助出售房屋的人有增无减,情况可从新居屋申请数字反映出来。2017年有逾10万份申请,超额认购约50倍;2018年有逾27万份申请,超额认购约60倍; 2019年有逾30万份申请,超额认购约62倍。除了反映市场对住屋需求强劲外,同时亦反映市场积聚不少购买力待释放。

然而,新居屋申请往住僧多粥少,近年中签机会相当渺茫,以2019年为例,中签率不足2%,而每次新居屋认购尘埃落定后,市场会出现不少向隅客,相信新一期居屋都不例外,估计届时将有部分向隅客回流私楼市场,以圆置业梦。

相关文章 :

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白居二”恒常化新增二手置业需求 近期长沙湾新地王以逾172亿元批出,加上股市畅旺,上周恒指突破三万点;超级豪宅如山顶Mount Nicholson及何文田Kadooria...
“狗年”楼价稳中向好 置业机遇处处 新春伊始,本地旅游及零售业率先传出喜讯,根据入境处数字,年三十至年初三录逾52.7万内地客访港,按年同期升约14%,带动消费增长......
高收入住户数目激增 潜在购买力待爆发... 中美贸易战时而降温,时而升温,为近期楼市带来短期隐忧;然而,香港住宅市场高价成交近期仍持续出现,而日前香港仔新盘次轮加推单位亦极速沽清......
新房策如箭在弦 土地规划莫顾此失彼 始终土地供应层面未有增加之下,设立一手空置税,令发展商加快出售现楼货尾的压力的同时;却有机会令原定推售的楼花单位因此而延后推出市场,此消彼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