悭税攻略-公司股份转让

继早前跟大家探讨过“直系亲属转让”及“投资车位商厦”后,最近又有几宗热哄哄的新闻指以“公司股份转让”的方式,成功节省数百万元的印花税。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上种种的“另类”成交个案,近年屡见不鲜,切实地反映了现今社会的投资者为避免支付政府所设的辣招税而衍生出来的“妙法”。

所谓的以“公司股份转让”的方式拥有物业,原理其实并不复杂,买家只需以买入公司股权方式,便可间接拥有该公司持有的物业。一般来说,这些公司最好未有实际生意运作,亦没有隐藏债务,即是坊间所指的“买壳”,该公司只为了持有一个物业而存在,这样交易的时候更简单快捷,以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

由于透过转让公司股份的形式进行物业买卖只须缴付0.2%的印花税率,相比起买家以公司名义购入物业,可节省15%的买家印花税(BSD)及15%的从价印花税(AVD)。假设买家想购入一个由公司拥有、市值1,000万的物业,如买家为首置客,即须根据第二标准税率缴付3.75%的印花税(BSD);如非首置客,税率更高达15%;另外非香港永久居民及本地或海外公司,更要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BSD),因此,税款最高可达300万元。反之,透过“公司股份转让”的方式购入物业,只须缴付0.2%的印花税率,即$20,000,税款大幅削减150倍,其差额的夸张程度可谓南辕北辙。

打算以此方式购入物业的买家要留意,由于卖家公司有可能存在一些隐藏负债及诉讼在身,买家必须要聘请专业人士如律师及会计师等为公司的帐目作出审核及财务评估,以减低风险。另外,买家要维持公司的运作,须每年聘请会计师核数及为公司续牌,费用动辄上万不等,操作上比较繁复。在按揭方面,仍有按揭在身的公司不能以公司股份转让形式出售,卖方须先偿还所有按揭债务,而银行一般都难以为公司股权转让的物业买卖承造按揭,买家须准备充足资金缴付全数以完成交易。

由此可见,如投资上千万、甚至亿元的物业,此方式比“直系亲属转让”或“以个人名义购入”能节省最多税项,但论其手续、复杂程度及潜在风险亦成正比,加上当再转手时亦有一定难度,因此比较适合财力丰厚及经验丰富的投资者,新手投资者要小心考虑其风险。

相关文章 :

【楼市蒋门人 Lucy】抗辣招,如何拆名买多层?... 近期楼市回落,市民置业欲不断升温。心思思想买多层?政府推出的辣招自推出以来一直没有撤回,现在买多一层楼作投资依然要交15%物业印花税。...
金管局三招遏抑楼市 无阻一手新盘热卖... 金管局上周五公布三项措施压抑楼市,首项关于提高银行新造按揭贷款风险的下限至25%,加强银行的抵抗风险能力,但同时亦会令银行的借贷成本因而增加...
使用发展商按揭的转按处理 发展商提供的高成数按揭令买家以较低的首期入市,虽然这类型的按揭计划不受金管局规管,按揭成数又较银行提供的高,但想避免挨贵息,有几点需要注意....
SSD七周年 楼价累升8成半 额外印花税(SSD)辣招实施至今已届满7年,而BSD及DSD其后相继推出,加上接连推出收紧按揭措施,二手交投萎缩,惟期内楼价持续攀升,美联“...
放宽按揭 上车更难 每逢的士加价,的士司机都呻苦,因为加价后乘客减少,收入最多是与未加价之前一样,但车租就随之加了价,结果是的士司机收入不加反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