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把握机会搣甩二

有年轻朋友话,林郑的施政告不知所谓,在楼价下跌的时候推出新按保计划,有替地产商托市之嫌,所以评分又创新低。其实,无论林郑的施政报告怎样说,评分一定不会高,我们何不以淘沙见金的视野去睇这份施政报告,或者可以揾到一些有用之处。

我问年轻人有冇楼,有冇二按,佢话托赖在年初用了大约1,000万买了一个两房单位,由于银行只可以做六成按揭,被迫要借两成二按,年息10%,觉得很肉赤。我说他是今次施政报告的首批受惠者,应该趁这个机会申请按保,同时搣甩二按,他以后就可以放心供楼。由于林郑将按保上限提高至1,000万以下楼价的住宅,可借8成,以及800万以下楼价可借九成,这将会令到楼价700万至1,000万的住宅单位需求量大增,楼价有机会与细楼价背道而驰。如果那位年轻人可以成功搣甩二按,他不但可以减少利息支出,而且可以享受楼价即时升值,以后就当然要睇大市形势。不过无论如何,他是即时受惠者,千万别说施政报告不知所谓。

不过话分两头,如果有人在较早前买了一个400万单位,他虽然可以获得九成按保,但现在损失了买较大单位的机会,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买细价楼或者纳米楼的人会较少,加上经济环境转坏,细价楼有机会急跌,他们将会是这份施政报告的受害者。

至于现在是否应该买楼,如果买大型单位或者豪宅的人根本毋须要理会有没有需要,有钱就几时都可以买。买细价楼及纳米楼就要小心一些,下跌的机会比较大,如果合资格申请按保的不妨考虑两房或者三房的中型单位,即使现在有不少该类型单位的业主封盘不卖,但地产商因新楼空置税,将会有很多中型单位推出市场,对于有需要而有可以供得起的人来说,或者这是一个置业良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