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娥六招”1周年

去年6月底,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六项房屋政策新措施,俗称“娥六招”。其中一项措施是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款项约相等于楼价的5%。“娥六招”至今将届满一年,虽然当中一手空置税尚未正式实行,不过从发展商销售新盘情况,可窥探一手空置税影响之端倪。

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显示,上半年迄今(截至6月25日)新盘销售量约10,800伙,售出单位中约45%为上半年迄今推出的全新盘,其余约55%售出单位为货尾(包括现楼及楼花货尾)。相比 18 年售出近 1.6 万个新盘单位,当中逾 6 成属于18 年内推出的全新盘,其余近 4 成为货尾单位,可见一手空置税令发展商积极推出余货,货尾比例因而显著增加。

另一市场关注的“娥六招”措施是修订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政策,将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与市价脱钩,以帮助更多人士置业。受惠于此措施,过去两期的新居屋认购皆出现“万人空巷”的情况。去年10月重新申请的“2018年新居屋”以五二折出售,4,431个新居屋单位最终收到逾27万份申请,超额认购约60倍。

今年5月接受申请的“2019年新居屋”认购情况更为踊跃,4,871个新居屋以五九折出售。鉴于是次新居屋选址不乏市区靓地,当中又有接近落成的项目;加上是次申请已经上调申请人士的入息和资产限额,符合资格的人士变相增多,最终吸引大批合资格者争相认购。据悉,是次收到逾30万份申请,打破2018年申请纪录,超额认购逾60倍,庞大的置业需求有目共睹。

从新居屋认购情况,可见市场购买力之强劲。然而,资助房屋供应捉襟见肘,僧多粥少,料向隅者众。估计届时将有部分居屋向隅客流入私楼市场,预期积聚的购买力有望再次爆发,为楼市带来支持。

相关文章 :

次季潜在一手私宅供应量料续创新高 今年本港经济增长较预期好,预料下月公布的全年经济预测,较预算案预测的2%至3%,有望上调约半个百分点;政府同时亦有信心今年达到1.8万伙私人...
潜在供应大增 新盘溢价料收窄 过去一年新盘市场已消耗大批购买力,楼价升势持续,准买家入市转趋审慎,部份买家亦开始出现追价乏力的情况,“上车”更为困难......
新盘定价克制 一手交投回暖 过去周末有全新新盘开卖,销情理想下,带挈一手交投稍见回暖,上周末新盘销售重上逾百伙水平,按周急升逾倍。反观,二手交投则持续淡静......
2018年本港楼市前瞻 在本年即将完结之时,本栏将展望2018年楼市去向和走势。一手住宅市场方面,综合市场最新资料,预料全港有机会推出市场的全新项目逾26,000伙...
楼市开局佳 一二手皆旺 近年政府积极推地增加供应,渐见成效。根据运房局最新数据,截至去年第四季,未来3至4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场潜在新供应单位数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