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中价物业按揭成数 激活换楼市场

上星期金管局放宽非住宅物业按揭成数,上限上调10个百分点。鉴于疫情尚未完全受控,市场投资气氛相对审慎,预期有关措施短期成效未必显著,但长远而言,影响肯定是正面的。然而疫情自今年初爆发以来,非住宅物业市场固然首当其冲,住宅市场交投亦较去年同期明显回落,减辣又能否伸延至住宅物业?

事实上,政府适时的拆墙松绑,对楼市是有帮助的。为纾缓上车难的问题,去年底政府放宽按保措施,二手市场更为受惠,当中逾600万至1,000万元物业因此受到追捧,今年首7个月该类型物业二手住宅注册量按年逆市上升逾3成,而其他价格组别注册量则报跌,当中逾1,000万至2,000万元二手注册量按年同期下跌近17%。

上车需求固然重要,但上车换楼一环扣一环,故换楼需求亦不能忽视。事实上,今年首7个月1,000万元或以下二手住宅注册量占整体二手住宅注册量约87%。而2,000万元或以下占整体二手住宅注册量更高达97%,假如进一步放宽逾1,000万至2,000万元物业按揭成数至7成,甚至乎8成!可以令到二手换楼链再进一步启动,流通量增加之余,亦可令供应量得到释放。

随着近年楼价持续上升,现时逾1,000万至2,000万元物业为市场视为换楼的选择之一,当中大型屋苑录得该类型物业成交的情况愈见普遍。观乎今年首7个月二手住宅注册量,不少传统大型屋苑如太古城、海怡半岛、黄埔花园,其逾1,000万至2,000万元物业注册量占该屋苑整体二手住宅注册量比率分别达65%、39%、33%,故放宽该类型物业按揭成数,对换楼客而言肯定是一大喜讯。

总括而言,笔者建议政府适时检讨逆周期措施,避免楼市向一方倾斜,正如上述所言,兼顾上车需求的同时,亦不能忽视换楼需求,若顾此失彼,将影响楼市长远发展。

相关文章 :

延长换楼退税期初见效 仍需提振二手流转... 退税期延长多半年,令“先买后卖”的换楼客有更多时间沽楼,换楼意欲随之增加,释放出其原先自住的细单位,即增加二手市场的供应…...
辣招后二手交投减 楼价波动大 楼价与成交量息息相关,在辣招未出台时,楼价大升往往需要高成交量支持;不过随着辣招出台,情况已有明显转变,低成交量也可以促使楼价大升…...
“甩名”惹关注 出招恐殃及池鱼 “甩名”是指原先联名置业的人士,其中一方除名,在没业权在身的情况下,可恢复“首置客”身份。政府亦指留意到部分人自制首次置业身份入市,并会密切...
探讨“娥六招”1周年 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六项房屋政策新措施,俗称“娥六招”,至今将届满一年,虽然当中一手空置税尚未正式实行,不过从发展商销售新盘情况,可窥探一手空置...
《施政报告》将出炉 房策料成焦点之一... 政府于2010年11月推出额外印花税(SSD),至今已将近10年。过去10年间,除SSD推出加强版外,BSD及DSD(其后已划一为15%新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