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按揭注意事项

房屋委员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通过今年将推售4个新居屋发展项目,合共提供7,047个单位,今次单位平均售价以市值六三折发售,临时售价介乎123万至513万,平均售价为284万,预计7月接受申请,10月搅珠,合资格申请者将于明年3月开始拣楼。如果幸运中奖,按揭申请有什么需要注意?

今次房委会改动新居屋的申请资格及编配方法,首先申请人的入息上限有所提升,1人入息上限增至3.3万, 2人或以上申请人入息增至6.6万,

但资产上限分别降低至85万及170万,有助具备一定负担能力,但缺乏首期的人士上车。另外,过往白表申请经常出现“争崩头”情况,今年由原本绿表及白表的50:50比例,改变为40:60,导致白表的单位数目增至4,228个,增加白表申请人抽中机会。

钻石山启翔苑、沙田彩禾苑、马鞍山锦骏苑及粉岭山丽苑4个新居屋项目中,面积介乎278至614平方呎不等,其中以粉岭山丽苑供应最多及价钱最为相宜,但最受欢迎的项目预料为唯一市区盘的启翔苑,在邻近连接港铁屯马线及观塘线的钻石山站,及充足生活配套的优势下,售价低至229万,平均呎价只需9,365元,加上展望未来5年市区新居屋供应有限,预计成为大热之选。

按揭方面,居屋按揭需要以P按申请,现时市场上有4种“P”,其中华侨永亨银行为5.5%,富邦及大众银行为5.375%,汇丰、恒生、中国银行 (香港)、南洋商业及集友银行为5%,其余银行为5.25%,但不论是哪个“P”,最后银行实际按息一般均为2.5%。

供款年期方面,新居屋一般最长25年,其中白表人士可申请最高九成按揭,绿表可申请最高九成半按揭,以粉岭山丽苑最便宜单位为例,现时临时售价为123万,以现时实际按息2.5%计算,供款25年,白表人士首期只需要12.3万,每月供款额只需4,966元。绿表人士支付的首期更低至61,500元,每月供款为5,242元。

根据金管局指引,置业人士买入物业申请按揭,一般需要通过加息3厘的压力测试,但由于新居屋获得房委会担保,毋须通过压力测试也能接受,但银行仍然会留意借款人的财务状况作出审批,如果对方信贷纪录出现问题,银行仍有机会拒绝批出按揭。若大家申请居屋按揭时遇上任何问题,可向按揭转介公司或银行查询。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新居屋全售罄 按揭申请必读 虽然居屋买家有政府作担保,但要注意若申请人的信贷评级太低,银行亦有权拒批按揭…...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