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回软 触发二手交投回升

早前二手疲态尽现,交投每况愈下,估计主要反映8月份市况的9月二手住宅注册量,将进一步跌至2,000余宗水平,连跌5个月。

然而,近期二手市场开始恢复动力,二手交投回升。根据本行数据,35屋苑交投连升3周,今月首3个星期累录150宗成交,较上月首3个星期的69宗急增近1.2倍。见微知著,从35屋苑交投表现可见整体二手交投走势之端倪。预期9月全月整体二手交投量将触底回升,甚至有机会重返3千宗水平,有关数字将于10月份二手注册量反映,届时将扭转二手住宅注册量5连跌的颓势。

二手触底回升,相信有以下几个因素带动。首先,一手销情造好,带动大市气氛好转。近期新盘市场百花齐放,多个全新盘鱼贯登场,销情畅旺之余,更不乏大手买入个案,带动整体楼市气氛好转,二手亦闻风而起。

其次,二手减价奏效,“价跌量升”。本行的“美联楼价指数”已连跌8个星期,最新9月11日至9月17日报169.7点,较纪录高位累跌约4.06%,而本年迄今楼价累积升幅进一步收窄至5.4%。随着不少准买家抱着“不平不买”心态入市,有沽货需要的二手业主态度软化,愿意扩大议价空间吸客。相信只要业主肯在价格上作出些许让步,令买卖双方价格拉锯减少,成交便容易一拍即合。而近期市场出现不少减价成交,打破二手交投闷局,二手交投转趋活跃。

此外,美国减息,对提升准买家心理发挥正面作用。上周美国宣布再度减息,幅度为0.25厘,于不足2个月已连续减息2次,累减0.5厘;虽然本港大型银行未有跟减,但至少香港低息环境势将持续,有助提升准买家入市信心,推动积聚的购买力释放。适逢二手市场减价,吸引部分准买家于二手市场觅笋盘,刺激二手交投转活。

相关文章 :

2018年本港楼市前瞻 在本年即将完结之时,本栏将展望2018年楼市去向和走势。一手住宅市场方面,综合市场最新资料,预料全港有机会推出市场的全新项目逾26,000伙...
如何看待今年楼市调整期 即将公布的施政报告,料楼市的部分将成为市场焦点。相信施政报告将在房屋政策方面有不少着墨,特别土地回收方面。预期相关新措施的公布或可减轻市场对...
2020年首季楼市回顾 回顾今年首季楼市表现,市场充斥多项利淡因素,除了承接去年中美贸易战及社会事件外,新型肺炎肆虐、石油价格战及环球股市波动,亦令市场笼罩浓厚的观...
刚需入市带动 中型单位成主导 在低息及楼价轻微回调下,刚需入市带动中型单位成交比例上升,本年迄今实用面积逾300至700平方呎单位销售量达5,800伙,占整体新盘销售量约...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