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楼成交急冻 居二市场成淡市奇葩

过去两个月私楼住宅市场成交急冻,11月份一手加二手的住宅注册量有机会低于3,000宗,并有机会创纪录最差的11月;但居二市场却有另一番景象。

为协助有需要的人士置业,政府将“白居二”恒常化。新一批“白居二”接获逾6万份申请,相对2,500个白居二配额,超额认购23倍,成功申请人士于上月中收到批准信及陆续申领购买资格证明书,以便于第二市场购买未补价单位。在新一批“白居二”刺激下,第二市场成交转趋活跃,交投量低位反弹,成为淡市“赢家”。

据香港房屋委员会资料(2018年11月16日更新)显示,10月份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场录得145宗成交,终止连跌4个月的颓势,不但高于今年首9个月平均数约131宗水平,而且相对今年低位9月份的65宗更飙升逾1.2倍,属近5个月最多。而11月上半月更已录得56宗成交,相信全月势必超过百宗水平。

第二市场成交量急升,可归纳为以下数个原因。首先,因部分“白居二”中签者担心未来会有大批“白居二”涌入第二市场抢购未补价单位,再度推高楼价,故申领购买资格证明书后旋即入市。再者,亦有一些“白居二”中签者见近期第二市场楼价回落,受到业主减价的吸引下,把握机会入市。

此外,不少合资格人士除了申请“白居二”,亦同时申请新居屋,希望至少“二中一”,增加“上车”机会。新居屋由原来的市价七折调整至五二折出售,吸引逾26万申请者,争夺4,431个配额,超额认购近58倍。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抽中机会不足2%,部分“白居二”中签者一方面担心自己未能抽中新居屋,同时亦忧虑未来有大批新居屋向隅客流入第二市场,故抢先入市。

因新居屋将于11月底进行搅珠,由于“白居二”中签者申领“证明书”后可于一年内购买未补价单位,故亦有部分“白居二”中签者选择等待新居屋的搅珠结果,再作入市决定。在市场尚有不少购买力待释放下,故相信现时第二市场成交量升势,只属起步阶段。待新居屋的搅珠结果尘埃落定后,料会有更多的购买力转投第二市场,届时第二市场交投量将进一步爆升。

其实,第二市场正正是二手市场的缩影,故预期当二手市场成交量跌至某低位水平后,一旦积聚购买力释放,二手市场将再现活力,成交量同样会低位反弹。

相关文章 :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