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人士善用“管业收租”服务

修订《逃犯条例》一事弄得满城风雨,再次激起部份港人移民的念头,有移民中介表示,近日收到的移民查询激增。其实,香港有不少有楼人士,更有超过六成半人士已供满按揭,实力相当雄厚。假设不打算将香港物业出售,即使举家移民,仍可找专业机构如银行为业主进行租务管理。

根据现行金管局的指引,现契或仍有按揭物业都可将物业出租。不过,仍在供楼的业主必须在出租前先取得承按人(例如银行或财务机构)的同意,取得“出租同意书”。若业主不在港,或拥有多个物业分身不暇管理,除了交托给亲友打理外,部份银行有提供“管业收租”的服务,适合不希望或无法自行处理租务事宜的业主。

如业主有意委托银行管理收租事宜,银行需要业主开启储蓄户口,并签署一系列开户文件,如放租的意向价钱、授权信等。银行的收费率会视乎每月租金而定,再收取指定百分比作为管理费,一般来说约为3至5个百分点。每次租约完结后,若业主打算继续委托银行租管,银行将再次收取一次性的续约费用,约为港币数百元。除了收取租金外,银行更可协助业主缴交差饷、管理费,甚至购买家居保险、火险等,收费另议。

相信不在港的业主亦会担心其他突如其来的状况,例如租客欠租、家居损毁等,某部份银行亦会为业主代联络及委托律师楼采取法律行动追收欠租或收回物业,甚至安排和协调维修及保养物业。而各银行收费不一,建议业主向多间银行查询及比较。

除管理租务外,业主更可委托银行刊登广告,以代理招租及楼宇买卖,部份银行会收取一次性手续费及招租广告费用,并将单位转介给地产代理协助出售或出租,待事成后收取佣金,佣金比率则与地产代理大同小异。

香港按揭利率一直处于低水平,加上楼价高企而首期门槛高,租赁市场有一定的需求,部份租金回报可达三厘以上。另一方面,在香港在土地长期供应不足的大前提下,楼价难以下跌之余仍甚具潜在升值空间,因此保留物业并放租将会是不俗的选择。

相关文章 :

移民离开的人竟然怕楼价大跌 按照过往经验,早已移民离开的人睇到香港这个情况,一定会拍烂手掌,庆幸自己可以及时离开,今次有不少移民台湾、马来西亚的香港人,非常关心这几日香...
新造二手物业 业主再难“按上按” 早年“按上按”盛行,经常听到有业主将物业加按至十按、十五按、甚至十八按等,导致供款额越滚越大,最终部份业主未能偿还贷款,被财务机构收回物业拍...
“高危”职业难申请按揭(一) 银行审批按揭始终仍要进行风险评估,衡量贷款者的收入及信贷纪录是否符合其标准,加上金管局亦要求按揭申请人必须通过供款入息比率及三厘的压力测试,...
“高危”职业难申请按揭(二) 无论你是自雇还是受薪人士,某些“高危”职业人士较难申请按揭,如的士司机、网上商店的老板、麻将馆职员、议员等,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其实只要早早...
今年是加息年还是减息年? 楼按市场变化万千,息口走势亦受到外围因素影响。对于今年的楼市及息口预测,市场上众说纷纭,笔者发现,近日市场上出现的三个现象,可影响未来的息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