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公私营比例免顾此失彼 开疆辟土须加大力度

新一份《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当中虽有不少土地供应着墨,但措施多属长远土地规划,而且集中公营房屋供应,故短期对楼市影响有限。

调高公营房屋比例为其中一项措施,以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然而若在未有大幅增加新供应的前提下,调整公私营发展比例将令私人住宅供应减少。假若将公私营发展比例由现时的六四比改为七三比,以长策会去年底公布的未来十年46万个单位目标计算,即私人住宅比例将由原先4成调低至3成,即私人住宅单位数目由平均每年约18,400伙减至13,800伙。

若以私人住宅落成量计算,差饷物业估价署预期今明两年分别达18,130伙及20,371伙;若按上述调整公私营房屋比例计算,私人住宅单位回落至13,800伙的话,届时数量相当于过去5年(13年至17年)平均每年落成量约13,500伙。为免重蹈当年供应不足的覆辙,政府须积极开拓土地,增加供应。

除了调高公营房屋比例外,政府亦推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发展农地,相信此措施为最快释放土地供应的方法。此外,“明日大屿愿景”亦能释放更多土地供应,惟填海需时,新供应未能一蹴而就,实难于短期内填补土地缺口。

政府增加供应不遗余力,不过亦须审时度势。目前楼市仍充斥着不少利淡因素,特别是拳来拳往的贸易战;外围环境波谲云诡,建议政府做好减辣准备,适时推出,以防外围环境恶化拖累楼市。

相关文章 :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次季潜在一手私宅供应量料续创新高 今年本港经济增长较预期好,预料下月公布的全年经济预测,较预算案预测的2%至3%,有望上调约半个百分点;政府同时亦有信心今年达到1.8万伙私人...
今年政府土地供应料“够数” 铁路盘“缩水”乃因时制宜... 在楼价不断创新高的同时,政府重申不会为楼市减辣,并会继续在供应上着手解决房屋问题,然而近日有关铁路盘招标进度突然放缓......
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港深优势互补缔双赢 “创科区”迎楼市新契机... 去年10月《施政报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动本港创科发展的措施,而今年财政预算案更宣布预留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策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