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尾盘销售占比飙升 原因何在?

随着疫苗接种加快,疫情明显改善及经济亦现起色,准买家入市意欲增加,发展商推盘意欲亦提升,包括重推货尾盘。据本行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显示,本年迄今(截至8月22日)新盘合共售出约10,700个单位,当中今年推出的全新盘项目占约55%,2020年或之前推出项目的货尾单位则占约45%,可见今年发展商积极销售货尾盘,令货尾盘占比上升。

观乎近年全新盘及货尾盘销售比率,全新盘占比于18年至20年稳企6成多水平,而本年迄今则回落至约55%;反观,货尾盘占比则于18年至20年则一直逼近4成水平,本年迄今却升至约45%。

今年货尾盘比率上升,主要是去年有不少全新盘推出,但因疫情关系,销售未如理想,积聚不少货尾;随着今年疫情改善,发展商重推货尾盘,部分项目更位于市区,加上定价不太偏离市价,故受到买家追捧,其中恒大.珺珑湾第2期、SEA TO SKY、嘉峯汇、利奥坊.曦岸等都录得理想的销售成绩。

至于间隔方面,本年迄今售出的新盘中,两房单位最热卖,合共售出约3,271个单位,当中全新盘占比约64%,货尾盘占比约36%;两房全新盘占比高,主要因今年推售的全新盘以两房间隔为主,本年迄今推出全新盘的单位总数约10,864伙中,当中两房单位占约34%,因两房单位为市场主流,需求相当殷切,故推盘多亦卖得多。

反观,本年迄今合共售出约2,644个3房新盘单位,当中全新盘占比约43%,货尾盘占比约57%,货尾盘占比高除了与去年受疫情影响,发展商将部分单位延至今年推售有关外,今年推出全新盘的单位总数中,3房单位占比约2成,占比不多亦是个中原因。

总括而言,预计发展商仍会积极推售新盘,加上现时累积货尾单位数量仍有约1.2万伙,主要集中于九龙区(包括将军澳及西贡)及新界区,预期新盘将会是下半年楼市的焦点。

相关文章 :

购买力炽热追货尾 吁增地扭转供求困局... 刚过去的4月份,全新推出的大型新盘欠奉,仅有3个分别位于九肚山及太子道西的传统豪宅地段的全新盘推售,合共提供146个单位。今年首4个月推出全...
一手空置税成效存疑 提速审批楼花增供应... 近日政府表示针对已落成的一手项目空置税的研究已接近尾声,并有机会在短期内公布。当局指出,现时约有9,000伙现楼货尾,即占每年的土地供应目标...
大型新盘料延后登场 购买力流向货尾盘... 新限聚令进一步由4人收紧至2人,未来大型全新盘的推售或因应新限聚令而放缓,但市场仍有为数不少的货尾,预期货尾单位将会是8月份一手市场的焦点...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