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入相连单位注意事项 (下)

上回提到购入相连单位前,在政府、地契、消房条例及屋苑公契需要注意的事项,这次笔者带来更深入的探讨,从楼契、物业估价、印花税及承造按揭方面讲解,让大家在最后决定购入相连单位前,清楚明白个中的细节。

楼契-就像身份証一样,每个单位均有一份。上次曾提及过,相连单位分为“自制相连”及“原装相连”,其最大的分别是“自制相连”单位原属两个单位,所以有两份楼契,而“原装相连”单位,因为是发展商在屋苑落成前已构思的建筑设计,所以有机会是一份或两份楼契。而楼契在相连单位的情况中,显得尤其重要,因为一份或两份楼契,在香港现时的置业环境下,无论是税项或是按揭方面都有截然不同的处理手法。

例如按揭时物业估价方面,相连单位估价浮动较大,售价一般较两个相同单位分开售出的价值高一成至两成,主要根据单位的景观、楼层及座向来定价,或以该屋苑及区份的成交纪录作为参考。售价较高,主要基于“物以罕为贵”的道理,一个屋苑内可以提供到的相连单位、复式单位、连天台或连平台的特色单位十分有限,售价自然较高。特别近年市况极旺,这一类特色单位的呎价及成交价更是屡创新高。

而印花税,部份“原装相连”单位,只有一张楼契,与购入普通物业分别不大。但若购入涉及两张楼契的相连单位,相对较为复杂,且需要支付15%的从价印花税。以例子说明,倘黄先生手上未持有任何物业,以首置客身份购入相连单位(A单位及B单位),即A单位须缴交印花税收费表(第二标准税率),而B单位虽然同为自住用途,但因为属第二个物业,所以黄先生要向政府缴交15%的从价印花税。假若黄先生不欲支付15%的从价印花税,可以考虑以另一人的首置客名义购入物业,从而节省税务支出。

至于按揭申请,无论是哪一种相连单位,均可以向银行申请按揭,银行会根据物业本身结构改动的情况而决定是否提供按揭。“原装相连”单位方面,牵涉的问题较少,向银行承造按揭方面亦较少出现问题,但要留意单位必须要在同一间银行内承造按揭,而且按揭成数亦有所限制。因为持有多于一个按揭物业的申请人,按揭成数会被下调一成,变相购买物业时,要拿出更多首期。相反,银行在审批“自制相连”单位时,不仅会遇上以上问题,银行更有可能要求业主补回消失的相连墙才愿意为其承造按揭,甚至不愿批出按揭贷款,因此,在购入相连单位前,建议先找银行或按揭专员查询,以免最后得不偿失。

相关文章 :

悭税攻略-公司股份转让 继早前跟大家探讨过“直系亲属转让”及“投资车位商厦”后,最近又有几宗热哄哄的新闻指以“公司股份转让”的方式,成功节省数百万元的印花税。正所谓...
购入相连单位注意事项(上) 香港市民住屋需求强劲,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本港4月私人住宅售价按月上升1.8%,连升25个月,同时连续18个月创新高。多个发展商近年积极...
加重BSD无效 重点应杜绝印花税漏洞 自特首的“娥六招”出台后,公众普遍对新措施未有任何反应,而楼价自今仍未见回落,更甚至于新居屋政策后二手市场出现胶着状态,成交急跌五成六......
“分契”的好处与应用 自去年四月,政府宣布收紧住宅物业印花税机制,凡以一份文书购买多于一个住宅物业,须按每个物业缴付15%新住宅印花税......
换楼客该“先卖后买”或“先买后卖”?(下)... “先买后卖”是指换楼客先购入新一个物业,才出售物业,或于入伙后再出售原有的单位。此做法的好处是换客可以安心,或以无缝接合地进行“楼换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