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豪宅受捧有其原因

本栏上回提及近期大额超级豪宅成交频现,无论新盘豪宅市场或二手豪宅市场的逾亿元成交均较去年首季明显上升;然而日前有市场报导指,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资料,新财年部分超级豪宅租值录得下跌。

本栏认为,即使超级豪宅租值录得下跌,但相信对超级豪宅的需求影响不太。因为超级豪宅普遍动辄以逾亿元计,故多数买家身家非富则贵,实力雄厚,相信租金回报非他们入市首要看重的因素,反之他们追捧超级豪宅,乃因其供应十分罕有,更倾向看重物业未来升值潜力。

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资料显示,截至 2019 年底,在不包括村屋之下,全港合共有逾 120万个私人住宅单位,当中介定为大型单位(实用面积约1,076平方呎或以上)单位近9.6万个,仅占全港私人住宅约8%左右。若将大型单位再细分,当中实用面积约1,076至约1,721平方呎的单位约6.8万个;实用面积约1,722至约3,013平方呎单位则接近2.4万个,至于实用面积逾3,013平方呎的极大型单位全港更只有约3,590个,仅占全港私人住宅约0.3%,可见极大型单位相当匮乏(见图)。

因极大型单位供应罕有,故备受市场追捧。本行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显示,首季迄今(截至3月23日)共有24伙逾亿元新盘成交,当中实用面积逾3,000平方呎的新盘销售占17伙,占比高达7成,可见该类型单位极受市场青睐。

香港为国际金融中心,各地资金人才汇聚于此,对豪宅需求亦趋之若鹜;加上超级豪宅供应罕有,有价有市,是不少富豪入市的选择。预期中港两地恢复通关后,豪宅市场将成为内地资金的驻站。

相关文章 :

新盘成资金驻站 豪宅吸金能力强劲 中小型新盘备受市场追捧的同时,豪宅新盘亦吸引市场资金流入,销售表现不俗。当中逾5,000万元单位于本月首26天已售出约29伙,较4月全月高逾...
预期未来供应减少 超级豪宅前景尤其看高一线... 大型单位落成量下跌,估计与楼价高企及本港人口结构改变有关,以致发展商集中兴建中小型单位…...
超级豪宅供应少 重建增值有价有市 本栏尤其看好超级豪宅前景,因其供应少之又少,而且这类物业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少,买家多属财力雄厚之人。随着年轻新富豪的诞生,相信超级豪宅...
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创科发展利资金泊港 豪宅潜力看高一线... 今年豪宅物业市道表现可谓一枝独秀,至今逾3千万元物业注册量不但超越去年全年宗数,更创下自96年有纪录以来的新高,反映市场对豪宅物业需求殷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