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高收入族群失业率仍低 楼市有支持

近月香港各行各业均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体失业率上升,其中个别行业影响尤其严重。政府刚公布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十多项措施支援企业雇员和巿民,当中包括“保就业”计画,相信措拖有助纾缓失业率持续恶化的情况。

近期失业率上升,不但触发市场对经济衰退的忧虑,楼市发展亦备受关注。而对上一次失业率明显上升,为08年金融海啸时期。本文尝试拆解不同时期失业率上升对楼市的影响!

回顾08年金融海啸时期,股市暴跌,经济不景,置业需求下降,拖累楼价下跌,楼价亦曾一度由高位急挫逾2成;整体失业率曾攀升至5.5%高水平,当时不但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重创,失业率曾升至7.6%高位,较高收入族群如金融、保险、地产、专业及商用服务行业亦受到严重打击,失业率亦曾攀升至4.1%高位。不过,其后因量化宽松(QE)计划出台,进入“放水”大时代,揭开低息序幕;加上供应减少,楼价急速反弹,重拾升轨。

而综观目前情况,最新整体失业率(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上升至3.7%,超过9年来的高位。不过值得留意的是,有别于金融海啸时期,是次失业加剧情况主要集中于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较高收入族群的就业情况暂未受到太大影响。

最新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就业人数跌至约55.2万人,与去年就业人数高位约63万人相比,跌幅逾1成;而占整体就业人口比例亦下跌至约14.6%,与去年高位约16.3%相比,情况明显转差。而该类行业最新失业率升至6.1%,为约10年来的最高水平,若与去年低位约3.4%相比,更上升约2.7个百分点,失业情况恶化可见一斑。

反观金融、保险、地产、专业及商用服务行业就业人数不跌反升,而且愈来愈高,由去年初约80.4万人,升至最新约85.3万人;占整体就业人口比例亦由去年初约20.8%,升至最新约22.6%。而失业率维持低水平,最新为2.2%。以上行业不乏有实力置业的较高收入人士,供楼能力高,而且防守力强,沽楼压力亦相对低,故目前对楼市仍有支持。

总括而言,有别于金融海啸时期,目前整体失业率虽有所上升,但较高收入的金融、保险及地产等行业暂未受到太大影响,故暂对楼市影响较少。但若疫情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而影响到这类别的失业率大幅上升,对楼市的影响就会较为明显!

相关文章 :

失业率虽上升 惟楼价大跌机会不大 最近本港经济下滑,失业率亦见上升,楼价会否大跌? 虽然失业率上升,但情况有别于97年亚洲金融风暴至03年沙士时期,故预期短期楼价大跌的可能性...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