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后二手交投减 楼价波动大

楼价与成交量息息相关,在辣招未出台时,楼价大升往往需要高成交量支持;不过随着辣招出台,情况已有明显转变,低成交量也可以促使楼价大升。

若以过去十年为例,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09年上半年二手成交量录约5.1万宗,平均每月录近8,600宗;期间“美联楼价指数”升约17%;10年上半年二手成交量录近6.1万宗,平均每月约有1万宗,期间楼价升约1成。

然而随着3D辣招推出,楼价与成交量关系亦逐渐改变,演变为低成交量可以令楼价大升。以14年下半年为例,二手成交量录近2.8万宗,平均每月约有4,600宗,较10年上半年平均每月约1万宗锐减近5成半,但期间楼价却升逾1成,可见低成交量已可推动楼价明显向上。

同样地,低成交量亦能够令楼价急速下滑。以18年下半年为例,二手成交量录约1.4万宗,平均每月不足2,400宗,期间楼价下跌逾7%。

虽然18年下半年楼价出现下跌的情况,但踏入19年,楼市气氛好转,楼价亦由低位反弹。根据“美联楼价指数”显示,19年至今楼价已上升逾2.8%。不过,交投方面,今年首两个月二手成交量(以2、3月注册量反映)合共仅约6,600宗,即平均每月约有3,300宗,反映二手交投仍处于低水平。

总括而言,多项辣招令二手成交量萎缩,成交量少,楼价波动性大,以致近年楼价大升大跌情况持续出现,此乃近年楼价与成交量关系之演变。

备注:鉴于签署买卖合约至递交到土地注册处注册登记需时,每月注册个案一般主要反映前一个月市况。
上述上半年成交量以该年2月至7月注册数反映,下半年成交量以该年8月至翌年1月注册数反映。

相关文章 :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潜在供应大增 新盘溢价料收窄 过去一年新盘市场已消耗大批购买力,楼价升势持续,准买家入市转趋审慎,部份买家亦开始出现追价乏力的情况,“上车”更为困难......
2018年本港楼市前瞻 在本年即将完结之时,本栏将展望2018年楼市去向和走势。一手住宅市场方面,综合市场最新资料,预料全港有机会推出市场的全新项目逾26,000伙...
延长换楼退税期初见效 仍需提振二手流转... 退税期延长多半年,令“先买后卖”的换楼客有更多时间沽楼,换楼意欲随之增加,释放出其原先自住的细单位,即增加二手市场的供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