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如何规管二按?

购买物业时,买家一般会向银行或财务机构申请按揭贷款,如借贷人将带有按揭的物业再次抵押于其他财务机构,申请第二次按揭,则称为“二按”。借贷人申请二按前,理应需要先经一按银行同意下方可申请,同时亦须符合指定条件如通过压力测试以及还款能力等审查,而二按的息率一般较一按高。

近期不时出现业主断供以致物业沦为银主盘的新闻,当中不少个案是因业主过度承造多重按揭所致,更有业主未经一按银行同意下,擅自将物业抵押给其他财务机构,以借取额外按揭贷款,有关行为会影响个人信贷风险。

为了让从事按揭业务的认可机构有效地管理风险,金管局推出了各项方案,如“正面按揭信贷数据库”及“电子提示服务”,以便认可机构能有效地查核及揭发违规二按。

由信贷资料机构(环聯)管理的“正面按揭信贷数据库”于2011年4月率先推出,新造按揭之借贷人申请按揭时,需要签署按揭申请资料的同意书,以授权从事认可机构查阅申请人(借款人、按揭人及担保人)现存之按揭贷款资料。

而为了加强全面性的按揭贷款风险管理,2017年第一季,金管局要求认可机构在处理新造按揭贷款时,使用土地注册处所提供的电子提示服务,如认可机构获得业主的书面同意,每当有涉及物业再按揭或押记文件提交给土地注册处办理注册时,土地注册处会向业主以及该物业的一按银行发出电子提示讯息。

如客户拒绝签署“正面按揭信贷数据库”及“电子提示服务”的同意书,认可机构即对客户进行较审慎的贷款准则,如降低其按揭成数、调高按揭息率,甚至拒绝批出贷款等。而业主在未获得一按银行的同意下,擅自将物业再抵押给其他财务机构,以借取额外按揭贷款,银行会收到电子讯息通知,并会通知该业主已违反按揭契据条款,以及将会按照实际情况采取相应行动,如调高按揭息率、要求借款人偿还部分贷款或提供更多抵押品或担保人等,藉以加强银行业的信贷风险管理及稳健性。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如何避免估价不足“抬钱上会”? 楼市笼罩着不明朗气氛,即使近日买家议价空间扩大,卖家亦愿意减价出售,成交亦比以往减少。最近有报导指出20个屋苑上车单位估价皆跌,如买家遇上估...
开放API与按揭数码化发展(一) “API”即为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式接口),意思是在一个第三方平台上,提供不同服务供应...
银行推“还息不还本”与业主齐心抗疫... 银行贵为百业之母,与各行各业相辅相成,今次适时地作出有关安排,助人又助己,实是明智之举。虽然经济未来仍有不少挑战,但关关难过关关过,相信各行...
银行拒绝受影响行业人士按揭孰真孰假?... 近日有报导指有银行收紧从事受疫情影响行业之人士的按揭审批,更有银行拒接相关人士的申请,究竟有关传言孰真孰假?...
疫情下买家宜做好三大准备 申请按揭是置业重要一环,建议买家事前应要做好三大预备功夫,让置业及按揭路上更加顺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