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未解楼困 勿错过减辣时机

2020-2021财政预算案主要集中于利民纾困措施,推出大规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逾1,200亿元。然而对楼市方面则着墨不多,也没有“减辣”。

本栏认为楼市亦同样需要“逆周期”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门槛至2,000 万元或以下的住宅物业;取消推行多年的额外印花税(SSD),并将双倍印花税(DSD)税率下调至推出“加强版”前。若此时放宽对楼市的规范,除了可助有需要的市民置业换楼外,其实拉上补下,物业买卖印花税收入亦可望增加,有机会纾缓政府的财政压力。更重要的是,现时楼价下调,纵“减辣”亦不会刺激楼价回升,仅是助市民置业,正是最好的“减辣”时机。

此外,土地供应是影响楼市走势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而是次财政预算案亦有提及房屋及土地供应方面,惟篇幅不多,且集中于公营房屋供应。

至于私营房屋方面,估计2020年至2024年未来5年平均每年私人住宅落成量约为1.96万个,较2015至2019年过去5年平均数近1.57万个增加约25%;不过,若与99至03年落成高峰期相比,该5年平均每年约2.7万个单位,可见未来5年落成量与高峰期相比仍少近28%。

土地供应捉襟见肘,20/21年度卖地计划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1.57万个单位,数量与19/20年1.55万个相若,连续两年低见1.5万余个水平。若与近9个财政年度平均每年近2.8万个相比,20/21年度更大幅减少近4成半。随着长策会调低私人住宅供应目标后,卖地计划可提供的土地亦见减少。由于卖地至项目落成需时,相信未来数年后,私人住宅落成量下跌情况将会出现。

而对于“定息按揭贷款”试验计划,新措施可让市民有更多选择及预算,并且减低利率波动的风险。惟总贷款额仅有10亿元,料计划对整体楼价的影响极为有限。

总括而言,是次财政预算案提及楼市的篇幅不多,且没有“减辣”,未能为楼市解困,建议政府勿错过“减辣”时机。

相关文章 :

港深优势互补缔双赢 “创科区”迎楼市新契机... 去年10月《施政报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动本港创科发展的措施,而今年财政预算案更宣布预留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策略。...
延长换楼退税期初见效 仍需提振二手流转... 退税期延长多半年,令“先买后卖”的换楼客有更多时间沽楼,换楼意欲随之增加,释放出其原先自住的细单位,即增加二手市场的供应…...
从新财案窥见短期土地供应难大增 对楼市有支持... 土地供应是影响楼价的其中一个因素,短期供应不足,楼价难以大跌…...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