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楼按预测(上)

2020年绝对是不寻常的一年,由年初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加上中美关系仍然紧张,引致全球经济不稳。香港亦未能独善其身,除了失业率曾升至6.2%的15年新高,楼市交投亦反复地受到内外因素拖累,上半年录得显著跌幅。此外,现时银行亦因应经济环境,加强风险管理,并持续调整按揭优惠。面对楼市气氛反复,年内楼按市场发展如何?笔者将作出5项预测:

  1. 现楼及楼花按揭宗数料见负增长

受疫情、中美问题等隐忧影响底下,本港经济及营商环境仍未乐观,楼市气氛亦大幅减弱,并影响到今年首8个月的按揭宗数。

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今年首8月现楼按揭宗数为52,515宗,对比去年同期减少逾两成。近日二手市场交投因8月下旬疫情逐步缓和,以及议价幅度扩大而稍有回稳。而政府亦逐步地放宽限聚措施,未来数月现楼按揭宗数有机会追落后,但料今年现楼按揭宗数将按年录得负增长,全年现楼按揭宗数料按年回落约两成,跌破80,000宗,创下四年新低。

楼花宗数方面,早前政府实施史上最严格的限聚令,影响发展商推出新盘的计划,而今年首8个月楼花按揭宗数则为5,058宗,比去年同期减少逾四成,创下四年新低。虽然随着近日疫情缓和,发展商计划重新推盘以收复失地,料今年楼花按揭宗数将按年回落约四成至8,000宗以下。

  1. 转按宗数将按年急跌逾五成

银行自去年中便一直开始收紧按揭息率以及相关优惠如现金回赠,以致大大降低转按诱因。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金管局资料显示,今年首7个月新批转按贷款金额及宗数分别为390.79亿元及10,939宗,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下跌逾五成,宗数更创下近6年新低。料今年转按宗数将按年大跌逾五成,全年转按宗数跌破20,000宗以下,重返2014年前的低位,即回到银行未有积极争取转按业务前的水平,当中主要由少量加按套现、除名,以及早前使用发展商高成数按揭的业主作支撑。

 

下篇将再分享其余3项的预测。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以港按息承造深圳置业按揭 自“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跨境工作的机会增加,加上高铁、港珠澳大桥及深中通道等交通基建发展,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将更见紧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