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满赎契】如何存放楼契?遗失有什么影响?

楼契是物业重要文件,物业买卖及承造按揭需要查核楼宇正契,如果楼契遗失或不全,银行有机会不批出按揭。业主向银行申请按揭楼契通会存放于银行作为抵押品,但如果按揭供满后,银行不会再管有楼契,业主需要“赎契”及考虑存放楼契的方法。究竟应选用哪种方法存放楼契?如果楼契遗失有什么影响?

“赎契”的程序

业主如果即将供满物业,银行一般会发信通知需要赎契,否则便要收取寄存费,但亦有部份银行不会主动通知。安全起见,临近供满楼,业主应主动向银行查询赎契事宜。一般银行会提供指定律师楼名单供业主选择,由与银行沟通及在土地注册处登记,需时约为三个月,一般费用为二、三千元。

存契开支大比拼

楼契分分钟多达两三箱文件,业主要考虑存放手法,现时市场上可存放在银行、银行保险箱、律师楼或家中,四种方法各有好坏。

  1. 银行:存放于银行较安全,每年会收取约$3,000的存放费用。
  2. 银行保险箱:收费虽然较为优惠,年费介乎$1,000至$2,000,但保险箱供应较紧张,轮候时间较长。
  3. 律师楼:一般只容许摆放较短时间,加上部份律师楼可能把楼契放于仓库,风险可能较大。
  4. 家中夹万:把楼契存于家中的话最节省成本,但如果出现火警等意外导致楼契缺失,随时因小失大。

有部份业主为了节省存放成本,会向原有银行加按借取少量借贷额,能够更灵活调动资金,把多余资金存放于按揭储蓄挂钩户口(Mortgage-link),抵销加按利息开支,又能继续把楼契存放于银行。

楼契遗失怎么办?

楼契是物业重要文件,如果楼契残缺甚至没有楼契变成“无契楼”,不但影响物业价值,物业买卖时,买家律师发现会通知银行,银行有机会基于风险因素拒绝批出按揭。如果发现楼契遗失,可委托律师进行宣誓,在宣誓期间透露遗失原因,由律师向土地注册处申请楼契核证样本,文件同样具备法律效力。不过,并非所有楼契文件均能在土地注册处找到,文件遗失便无法补回,所以必须小心存放。

相关文章 :

【悭息大法】两星期供款VS每月供款 边个啱你?... 置业人士填写按揭申请表时,银行会询问会以每月供款还是两星期供款。有人认为每两星期供楼会较悭息,究竟是否属实?应该如何选择最适合的付款方法?...
【按揭拆解】5个基本术语FAQ 置业涉及的按揭贷款至少达数百万,如果不认识按揭专业术语,便无法分辨出最优惠的按揭计划,今次就同大家进行一个按揭入门小测验,如果大家知道以下5...
【利息开支】拆招Mortgage-link存款上限调整... 近日市传有银行发信通知客户,收紧Mortgage-link的存款上限,由现有的贷款余额50%,变成现有的贷款余额50%或200万,以较低者为...
【父干买楼】4大风险及拆解方法 如今的物业买卖市场,时有听讲“父干买楼”,然而这种情况下,万一有什么以外,就有可能造成“连锁反应”甚至破坏双方关系,因此要留意风险及谂定拆解...
【按揭计划】Mortgage-link VS 现金回赠 边个着数?... Dison抽中白表居屋,由于未补价的居屋只能承造P按,故银行最终开出两个offer,第1个计划为P-2.5%,现金回赠为0.6%,第2个计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