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按揭】子女移民 留港退休父母如何自制年金?

移民,由于异地文化差异甚大,父母未必会同行,选择留在香港退休。子女准备移民可能需要支付大额开支,未必能给予父母足够退休金,父母可以如何增加收入?如果拥有物业,父母可用安老按揭(俗称“逆按揭”)增加收入直至百年归老,而且毋须担心“无咗层楼”。

安老按揭/逆按揭是什么?

安老按揭是指借款人把拥有的住宅物业作为抵押品,向银行申请一次性或定期每月提取年金,应付生活开支,借款人为55岁以上便可以申请,除了私人住宅,未补地价的资助出售房屋如居屋租置屋绿置居均符合资格。安老按揭好处是业主毋须担心“无咗层楼”留给子女,物业业主或遗产代理人可优先赎回物业。

至于借款人究竟能领取多少年金,除了视乎物业估值,还视乎申请人的年龄及申请人数。以下3个个案同样以估值800万的物业为例,申请人不同情况对年金收入带来的变化。

个案一:申请人只有一个,65

假设母亲年届65岁,可以有不同年期选择,如果选择一笔过取款,可取高达$2,962,080的年金,如果选择每月提取,1个月提取年金介乎$20,000至$35,200:

*以上例子只供参考,一切以按证公司最终批核为准

如果提取年金年期较短,每月可提取的年金金额为$35,200,如果选择终身提取,每月可提取的年金金额为$20,000。如果希望直至百年归老均拥有稳定收入,可考虑终身提取$4,027,680。

个案二:申请人只有一个,75

如果借款人年纪较高,年金金额会有所增加,如果借款人已年届75岁,一笔过借贷额可享有$4,027,680收入。如果选择每月提取,年金收入会根据年期出现变化。选择终身年期,每月收入较“个案一”多1.2万, 

*以上例子只供参考,一切以按证公司最终批核为准

个案三:申请人有两个,同为65岁

如果申请人多于一人,二人同样为65岁,获取的年金金额会调整,如果一笔过领取,可获取$2,640,960,比“个案一”减少$321,120。如果选择每月提取年金10年,每月年金收入会较“个案一”减少$3,200,年金总额减少$384,000。 

*以上例子只供参考,一切以按证公司最终批核为准

相关文章 :

【以屋养老】物业逆按揭 年金收入会受到什么因素影响?... 香港有不少精明业主会利用手头的物业做逆按揭,实现“以屋养老”。安老按揭计划最新数字显示,至今已经有4,418人申请逆按揭,其中更有物业估值高...
【按揭知识】拆解P按4大疑问 在低息环境下,H按比P按更为优惠,金管局数字显示,高达九成人士使用H按供楼,但仍有少数人士使用P按供款。究竟什么申请人或物业类型必需使用P按...
【租置计划】最高可申请10成按揭? 房委会9月开始为现时正在租用单位达3年或以上的人士提供额外折扣优惠,鼓励买入自己单位。在种种诱因带动下,带动市场更加注意租置计划物业市场。究...
【新手教学】2分钟学懂安老按揭 安老按揭是什么? 安老按揭计划即是逆按揭,由按证公司营运,让55岁以上的物业持有人利用手上物业作为抵押品换取贷款,同时继续住在物业直至终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