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实战】航空业员工收入大减?拆解3大按揭危机

如果航空业员工收入大减甚至失业,但正计划申请按揭,有没有可能成功申请?如果不想挞订或是断供,到底有什么方法能够解决?

阶段 1 若刚置业,正准备申请按揭,银行会否批核?

如果是刚失业人士,由于要提交最近三个月的收入证明,因此失业的人是无法满足有关要求,需要找担保人,以担保人的收入申请按揭。但要留意,担保人最好是没有按揭负担,否则按揭成数会减一成,同时压力测试要求亦会提高。

至于是大幅减薪的航空员工,银行亦会以最新的合同薪金去计算压力测试。如果未能通过,亦要找担保人

阶段 2 ) 批核申请后未提取贷款

已经获批但未提取贷款的借款人,一般而言,银行甚少会在批出贷款后,拒绝发放贷款。但是由于航空业是高危行业,部份银行可能会在放贷款前,打电话到公司了解申请人是否仍然在职。若果,申请人不幸已被公司解雇,则银行可能会重新考虑申请人的情况,除非申请人已找到新工,否则银行有机会拒绝发放贷款。

另外,对于申请按保高成数按揭的人士,按保公司处理按揭申请会更为审慎,在发放贷款前均需要查阅最新一期入息。如果被发现申请人月薪大幅减少,银行有机会要重新评估申请人的压力测试。若未能通过,将会拒绝放款。

阶段 3 ) 正在供楼 但刚遇到失业

对于正在供款的人士,万一不幸失业导致收入大减,只要能够维持每月供款,基本上,银行是不会突然call loan的。不过,若果认为供楼负担仍然很大,可考虑申请银行的“还息不还本计划”,即每月供款只需要支付利息部份,暂时不用还本金。有关计划为期6个月,6个月结束后可再继期6个月。意味借款人,最少要支付多6个月的利息支出,而且只有已供款满1年,以及还款纪录良好的人士才能申请。

如果以一个400万元的贷款,30年还款期及2.5厘息计算,第二年的每月供款约为1.58万元,当中约8100元为利息支出。透过还息不还本计划,每月可减少7700支出,约为现时每月供款的一半,累计6个月约为4.6万元。但就要多支付6个月的利息,约4.8万元,而且本金并没有扣减,申请人要衡量有关的风险。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减薪‧减津贴】航空业人员疫巿置业如何自保?... 航空业员工有不少津贴收入,但是由于津贴的部份会被银行视为非固定收入,因此按揭申请方面,银行不会直接将当月的津贴当作入息计算,变相令到申请人入...
【借力买楼】父母做子女担保人反帮倒忙?... 在整个供楼的过程中,一旦子女无法准时偿还供楼贷款,“按揭担保人”便需要承担其还款责任。除此之外,“借力买楼”亦会存在“帮倒忙”风险,具体有哪...
【借力买楼】协助家人买楼2大方法 香港年轻人上车要靠“父干”?买入上车盘至少要数百万,香港入息中位数只有2万元,恐怕连压力测试也未能达标,如果有逼切的自住需求,家人以借贷力相...
【60岁按揭】高龄人士上会疑难大拆解!... 现时银行批核按揭,一般以“75-人龄”作为最长还款期,如果自己年届60岁,按揭最长还款年期便只有15年(75-60),每月供款额急增,如果缺...
【按揭保险】申请需考虑什么因素? 自从政府于去年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申请按保数字不断上升。不过,申请按揭保险门槛会较一般按揭严谨,究竟选择应否使用按揭保险,要考虑什么因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