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二攻略】居屋VS房协计划

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白居二)的“中奖”人士近日陆续收到批准信,可以购买房委会的“居者有其屋计划”或房协“住宅发售计划”第二市场的单位。若是首次置业尤其对房协屋苑未有深入了解的准买家难免对两个计划无从下手,究竟两个计划有何分别?申请按揭难度有何不同?

房协“住宅发售计划”涉及10个屋苑

房协是一个独立、非政府、非牟利的机构,其推出的“住宅发售计划”第二市场计划是让业主可免补地转售单位予合资格人士。现时该计划下的屋苑只有10个,如启德花园、乐年花园及茵怡花园,亦可以选择资助出售房屋项目青衣绿悠雅苑。房协“住宅发售计划”屋苑不少位处于市区,故获不少上车客垂青,例如黄大仙启德花园未补地价实用面积呎价已达11,000元。

房协住宅发售计划名单:

房委会居屋较多元化

与房协不同,房委会是政府法定组织,主要负责兴建居屋,而居屋是政府房屋的常设政策。2013及2015年,房委会把居屋二手市场扩展至白表买家,并于2018年实施白居二恒常化。由于居屋经常有新供应出现,居屋第二市场的选择比房协多,入市选择较多元化。

可购买的部份居屋名单(落成年份为2000年后):

房协房委会单位按揭有何不同?

抽中“白居二”的幸运儿,判断选择房协“住宅发售计划”还是居屋第二市场,按揭是其中考虑因素。居屋如果楼龄未够20年大限,银行通常愿意批出高成数及较长还款年期的按揭计划,反之则较为保守,所以年轻楼龄的居屋较受欢迎,楼价会更加进取。房协单位申请按揭原理与私楼按揭相若,最高可承造30年,实际还款期由银行根据申请人状况而定。

申请按揭考虑细节繁多,除了居屋及房协单位申请按揭大不同,单位质素及申请人的财务背景亦会影响按揭审批结果,但基于每间银行审批按揭的准则并不一样,如果一开始能选中最适合的银行做按揭,便能省却种种麻烦。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居屋按揭懒人包】新居屋VS白居二 按揭成数、年期、压力测试... 新居屋与白居二虽然都是属于由屋委会提供的资助房屋,前者仍一手物业,白居二则是二手市场未补地价的居屋。...
【买OR不买】3大因素考量是否放弃居屋拣楼... 近月武汉肺炎袭港,不少抽中2019新居屋人士担心经济下行导致手上饭碗不保,除了居屋王冠德苑销情理想外,其余新居屋销情一般,近日更有网民在论坛...
【居屋按揭】2020年新居屋7大亮点 新居屋2019年刚拣楼完毕,今年的新居屋名单便传快将推出市面,今次传闻更改制度,增加白表人士的中奖机会! 究竟今次新居屋的数量、面积及首期等...
【首次置业】买楼、税务、按揭如何悭到尽?... 政府于去年10月放宽按揭保险后,首次置业(简称“首置”)名额非常珍贵,究竟原因何在?首次置业如何定义?按揭成数如何计算?税务上有何优势?...
【2019白居二】证明书限期延长 拣楼按揭睇清啲!... 近日房屋署及房协发出通知,在疫情影响,白居二2019购买资格证明书限期延至2021年4月,让置业人士有更大空间。现时剩余约半年时间,大家买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