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置计划】最高可申请10成按揭?

政府今年打算重新推售“租者置其屋计划”(简称租置屋)的货尾单位,涉及39个屋邨及4.1万个单位,售价预计以1.5折至1.8折出售,买家扩展至所有绿表人士,连同绿置居计划推出。房委会7月底同时通过,9月开始为现时正在租用单位达3年或以上的人士提供额外折扣优惠,鼓励买入自己单位。在种种诱因带动下,带动市场更加注意租置计划物业市场。究竟买入租置计划单位与私人物业有何分别?按揭有什么要注意?

租置屋与公屋有何分别?

不少人难以理解租置屋及普通公屋的分别,租置屋其实是房委会1998年推出的计划,希望帮助辖下公共屋邨的租户购买现居的租住单位,但2005年后已终止有关计划,不过根据现行政策,现时居于租置屋的租户,仍能购买自己的单位。不少租置屋地理位置优越,如青衣长发邨、深水埗李郑屋邨、葵涌葵兴邨、黄大仙下邨、凤德邨也属于租置屋计划之一,详情可留意租置计划屋邨名单

【租置計劃】最高可申請10成按揭?
【租置计划】最高可申请10成按揭?

可申请高达10成按揭?

根据现时按揭准则,由于单位获得房委会担保,银行批出的按揭较为宽松,业主只需要向房委会支付$2,500意向金后,银行便会批出扣除意向金后的总楼价,假设单位楼价为100万,扣除2,500意向金后为$997,500,银行一般会批出高达$997,500的贷款额,故俗称为“10成按揭”。还款期方面,未补价资助房屋最长按揭还款期一般为25年,但只能选用P按计划。

买入租置计划单位要预备什么文件?

现时租置计划认购程序简单方便,只需提交一式两份认购申请书、一式两份认购申请书附表、面额2,500元的银行本票作为意向金(收款人请注明“香港房屋委员会”)、单位的租约正本、申请书上各人的香港身份证副本及关于取消其他公共房屋福利声明书(如有)。在房署接纳申请前,租户可取消认购并能取回全数意向金。

有什么其他额外费用?

买入租置屋除了要支付2,500意向金,租户另需要缴交印花税、转让契据的注册费及律师费用。印花税以税务局的物业估价为准,转让契据的注册费一般为$230,如果单位价值超过75万,注册费为$450。律师费则视乎不同情况而定,如果打算选择房委会的律师,可向屋邨办事处查询。

现时租户购买自己单位有何好处?

根据现行政策,居于租置屋的租户买入单位,会根据租约年期提供不同的折扣优惠。过去原本在租约第三年或以后不会享有折扣优惠,但今年9月改变政策,住满3年或以后的租户仍能享有17.5%的折扣优惠。

【租置計劃】最高可申請10成按揭?

资料来源:房委会

租置屋单位有什么转售限制?

由首次售出日期起计兩年,业主需要按转让契据内指明定价把单位售回房委会,在第3至第5年,业主则可以用房委会评定的回购价把单位售回房委会,如果房委会拒绝业主的回售申请,业主可在公开市场出售单位,但要先向房委会缴付补价。另外,由第3年开始,业主亦可以在毋须缴付补价情况下,选择把单位在居屋第二市场出售予合资格人士。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首次置业】买楼、税务、按揭如何悭到尽?... 政府于去年10月放宽按揭保险后,首次置业(简称“首置”)名额非常珍贵,究竟原因何在?首次置业如何定义?按揭成数如何计算?税务上有何优势?...
【按揭知识】拆解P按4大疑问 在低息环境下,H按比P按更为优惠,金管局数字显示,高达九成人士使用H按供楼,但仍有少数人士使用P按供款。究竟什么申请人或物业类型必需使用P按...
【低息置业】“定息”vs“H按”vs“P按” 如何拣?...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近日宣布推出“定息按揭试验计划”,提供3个年期的定息按揭计划。现时市面上已有H按及P按以供选择,现在加上新的定息计划,究...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按揭拆解】如何避开5大地雷? 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经常遇到申请进度缓慢、获批的贷款额不足、还款期缩短等问题,当中大部份与物业及申请人有关,以下5大按揭地雷有助置业路上畅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