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买得过?】买卖按揭指南 一篇够用﹗

最近政府放宽非住宅物业按揭成数,除了商舖外,车位的按揭最高成数亦由最高4成增加至5成,可说是车位买家的褔音。不过,对新手而言,车位买卖所需要的开支到底需畏几多? 最长按揭供款年期又有几耐?

车位买卖开支种类

其实车位买卖的开支种类与住宅相约,都需要缴交印花税,买卖的代理佣金,律师费。买卖佣金一般是买卖双方各支付成交价的1%,以200万元的车位,买卖双方各需支付2万元。如属少于100万元细额交易,代理一般会有最低佣金要求,大约是1万元。同时,买入后亦要支付差饷、地租、管理费开支。不过,车位好处是不用再花钱装修。

印花税方面,买卖车位时,印花税的金额乃按第1标准第2部税率缴纳,即所谓双倍印花税。 例如200万以下车位,印花税为车位价格的1.5%,300万元的车位,印花税为车位价格的3%,车位价格愈高,印花税的比例亦会愈高。

【車位買得過?】買賣按揭指南 一篇夠用﹗

不过,相对于住宅印花税,即使已持有车位下,再买入多个车位,亦只需要支付双倍印花税,而不像住宅非首置买家需支付15%的印花税。同时,亦不受额外印花税限制,持有不足3年卖出,亦不需要缴交额外印花税。因此,买家见到车位短期有可观升幅,亦可转售止赚离场。

车位按揭

现时对于没有按揭的买家,车位最高按揭成数是5成。如果有按揭负担,例如住宅按揭、工商物业或车位按揭,则最高成数会下降至4成。

同时,车位的按揭年期较短,最长为15年,较住宅按揭最长30年短一半,而且息率亦住宅按揭较高,现时市面最低的车位按揭息率为2.6厘,只能使用P按,不能用H按。

以一个200万元的车位计,5成按揭,首期为100万元,还款期15年,以及2.6厘息下,每月还款额为6,715元,并需要通过压力测试(按揭息率加息3厘,供款不得高于收入的6成),收入要求最少约13,700元

至于如果已持有一个物业,并且仍有按揭下,新买车位按揭会减至4成。同为200万元的车位,首期则要增加至120万元。连同3万元的印花税,2万元代理佣金,以及约6,000元律师费。因此相关车位买入时开支约125.6万元。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另类投资】车位按揭懒人包 香港独立私家车位在供求失衡的地区可谓一位难求,成为投资者抢货的对象,即使在疫市下仍不乏新高成交。今年一月,何文田豪宅天铸独立车位以638元天...
【直播节目】逆市买车位 投资自用全攻略|特别嘉宾:叶景强... 最近政府放宽非住宅物业按贷上限,当中门槛较低嘅车位最多可借5成,会唔会成为资金出路?早前天铸车位癫售660万,够买上车盘,另一边箱又有蚀让个...
【车位按揭】买楼连车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由于车位按揭成数较住宅为低,若想提高按揭成数,如买家将车位与物业一并购入,部份银行可能会视为同一按揭申请,变相提高了车位的按揭成数。...
【车位买得过?】香港车位供求大拆解... 香港人多车多,揸车嘅朋友成日呻泊车难,一位难求。导致近年车位价格持续上升,部份市区车位价格更可以买到一层物业。究竟香港车位巿场供求情况系点?...
【个案分析】车位“摸货”风险大拆解﹗... 由于政府撤销非住宅物业的双倍印花税,加上有关非住宅物业不用支付额外印花税(SSD),有持有住宅物业的业主有意将手上物业加按套现,买入数个车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