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宽松】QE如何影响“H按”及“P按”?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美国联储局推出无限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简称QE),无限买进美债和按揭抵押证券,让资金流入企业及个人手上,希望稳定市场恐慌情绪。究竟量化宽松对息口走势有何启示?对H按P按供楼人士产生什么影响?

量化宽松是指中央银行向金融机构买入国债等资产,增加金融体系的货币供应,刺激经济,缓和经济逆转影响。要决定量化量松是否具备成效,实际要视乎银行取态,银行需衡量本身资金充足程度及借款人信贷风险,而决定会否增加贷款。短期下量化宽松推出有助经济复苏,但长远会导致通涨。

H按长远仍受惠拆息下跌

美国过去半个月已两度减息,今周又推出“无限QE”措施,翌日带动港股回升,然而受疫情影响,短期内经济仍未明朗,措施亦未能有效刺激经济活动,加上新股上市及季结因素,对港元资金较为紧张,加上市场气氛保守,银行同业拆息已经连升多日,使用H按人士大多需要使用封顶息率供楼,短期内一个月拆息仍较为波动,不过长远而言,拆息仍有望回落,对H按供楼人士仍有着数。P按方面,银行受利润低微及资金成本高企下,预计最优惠利率仍保持不变,P按供楼人士短期内未能因此受惠。

假设供楼人士现正使用P-2.9%的P按计划,在预期最优惠利率不变下,利息开支维持现状。如果使用H+1.24%、封顶息率为P-2.9%的H按计划,在今日一个月同业拆息1.88%的情况下,会使用较优惠的锁息上限作为供款。如果银行的最优惠利率为5.25%,不论是P按的实际息率还是H按的封顶息率,实际供款息率同样为2.35%。

不过,当拆息长远受惠量化宽松等因素而下跌,H按毋须使用封顶息率时,供款会出现变化,如果拆息跌至1%,在毋须使用封顶息率下,实际按息为2.24%,每月供款比封顶息率或P按减少169元,全期利息节省60,804元。

 

贷款额300万及供款30年供款例子比较(银行最优惠利率为5.25%):

按揭情况H按(拆息为1.88%H按(拆息为1%P
按揭计划H+1.24%,封顶息率为P-2.9%P-2.9%
实际按息2.35%2.24%2.35%
每月供款$11,621$11,452$11,621
全期利息支出$1,183,555$1,122,751$1,183,555

*以上例子假设全期利息不变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供楼开支】3大方法抵销利息支出 近日有网民反映银行的按揭计划保守,担心供楼压力增加,事实上现时按息上升导致的每月供款增加幅度相当轻微,大家亦可考虑循以下3大方法抵销利息支出...
【H按供楼】Hibor跌至0.75% 按揭如何部署?... 近日影响H按供款的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近日不断回落,今日跌至0.75%,为H按供楼人士带来喜讯。供楼人士实际节省多少开支?打算用H按上车要什么...
【H按走势】Hibor跌至0.39% 供楼人士悭几多?... H按供楼人士注意!近月随着资金流入,今日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跌至0.39%,作为供楼人士究竟悭几多?拆息为何愈走愈低?置业人士又可以如何部署?...
【低息时代】美联储利率不变 对香港按揭有何影响?... 美国联储局今晨宣布维持低息政策,政策制定委员会一致决定将短期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至0.25%不变,议息结果对香港的按揭带来什么启示?如何在低...
【低息入市】置业新手申请按揭前必读!... 近日银行水浸,以H按供楼的人士最受惠!今日(11月11日)一个月拆息低至0.13%,银行同业拆息跌至9年新低,实际上置业人士悭几多?置业新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