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API与按揭数码化发展(一)

业务数码化是现时大趋势,近年金融业其中一个热门的话题绝对是“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式接口(开放API)”。不过不少市民对API这个名称仍十分陌生,简单而言“API”即为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式接口),意思是在一个第三方平台上,提供不同服务供应商的资讯共用及传递。

“开放API”则是允许第三方机构通过API连接到不同服务供应商的内部系统,从而整合所得资讯,更快推出新的服务或产品给客户。

常见例子如最近于电视上广告常见的国际知名旅游服务等网站,而香港亦有一些较为成功的例子,其中某著名食肆评价指南(第三方机构),其公司收集全港各个食肆(服务供应商)的资料,整合资料后,顾客于该网站可得知每间食肆的位置、推广、食评(资讯提供),及后并且可即时留位及得到网站的即时回复(服务提供)。当大家有了初步的概念后,就可进一步向大家解释“开放API”将来是怎应用于银行服务上。

香港的金融机构众多,当中的服务及产品不尽相同,而且资讯亦会不定时地更新。以按揭产品为例,市面上的按揭计划(包括息率以至现金回赠)都是五花八门,客户若果自行到银行分行或网站查阅,花时间之余亦未必能好好了解每个计划的内容。

而作为按揭业的先河,经络按揭一直致力提供优质的按揭转介服务以及最新按揭资讯给客户。透过“开放API”,银行(服务供应商)将内部资料开放,并让经络按揭(第三方机构)实时读取及整合银行各类型按揭产品和服务的资料,并开放于经络的网上平台(网站及应用程式)供客户查阅(资讯提供)、比较以至进行崭新的财务领域(服务提供)。

透过以上的简单例子深入浅出地介绍“开放API”后,下一节笔者将会再详细地讲解按揭数码化市场趋势以及“开放API”怎能有效地应用于按揭市场,便利每一位客户。

 

相关文章 :

如何避免估价不足“抬钱上会”? 楼市笼罩着不明朗气氛,即使近日买家议价空间扩大,卖家亦愿意减价出售,成交亦比以往减少。最近有报导指出20个屋苑上车单位估价皆跌,如买家遇上估...
银行推“还息不还本”与业主齐心抗疫... 银行贵为百业之母,与各行各业相辅相成,今次适时地作出有关安排,助人又助己,实是明智之举。虽然经济未来仍有不少挑战,但关关难过关关过,相信各行...
银行拒绝受影响行业人士按揭孰真孰假?... 近日有报导指有银行收紧从事受疫情影响行业之人士的按揭审批,更有银行拒接相关人士的申请,究竟有关传言孰真孰假?...
疫情下买家宜做好三大准备 申请按揭是置业重要一环,建议买家事前应要做好三大预备功夫,让置业及按揭路上更加顺畅…...
疫情底下负资产宗数不升反跌 金管局早前公布最新负资产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录得127宗负资产个案,涉及金额达7亿2千7百万港元,与第一季录得的384宗及18亿6千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