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楼按市场前瞻

新年快乐,笔者祝各位读者新一年事事顺利!2019年的楼按市场十分精彩,楼价由上半年急升到下半年回落;银行按揭业务取态则由进取转为审慎。此外,美联储于年内减息三次,港亦逾十年首次减息1/8厘,而最受市民关注的必定是施政报告大幅放宽按揭成数的新措施。而对于今年的楼按市场,笔者作出以下预测。

转按宗数将按年大跌50% 现楼按揭宗数将见负增长

随着银行逐步收紧按揭优惠,加上现时实际按息比由两年前约2.15厘增至约2.5厘,在转按诱因大减下,料今年转按宗数将按年大跌50%,转按需求主要由少量加按套现、除名及发展商高成数按揭转按悭息的业主作支撑。此外,现时楼市状况仍不明朗,预料明年现楼按揭宗数将按年录得负增长,全年现楼按揭宗数将按年下跌约15%。

楼花平稳 建筑期付款料增

发展商现时仍积极推盘,料年内将推出约18,000伙新盘,而近年新盘定价倾向贴近二手市场,相信能吸引买家入市,加上受空置税影响,料楼花将保持平稳。不过受惠于政府新按保政策,料选择建筑期付款的买家将稍为上升,而令部份楼花按揭宗数滞后,全年楼花按揭宗数有机会稍有回落。

楼需求升 二手中型单位料受棒

现时市场仍存在多个不明确因素,楼市因而未见起色。若第二季后政经问题有所改善,在香港房屋供求失衡下,楼价有机会“追落后”以及二手楼市将出现“平买平卖”,再配合新按保政策,可带动换楼市场的需求,当中以600至1,000万物业尤其受欢迎,不过纳米楼的需求料将减少,细单位楼价升幅不及中型单位,大型单位的楼价则持平。

银行审慎 料新批出按揭跌两成

因按揭业务利润低微及资金成本高企,相信今年上半年减息空间有限,按揭优惠亦难以增加。此外,银行审批按揭申请时亦比较谨慎,料全年新批出按揭将下跌约两成,当中有机会偏向批出给一些优质客户(如信贷纪录良好、良好职业、固定薪金等)。

 

相关文章 :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以港按息承造深圳置业按揭 自“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跨境工作的机会增加,加上高铁、港珠澳大桥及深中通道等交通基建发展,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将更见紧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