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置业】新盘用语教你分清楚!

随着疫情受控,楼市气氛转旺,第2季多个新盘在市场热卖,其中有市区新盘8小时内全数沽清,反应热烈。如想成为置业高手,买入新盘前必须认清一手住宅多个用语,分得清“售楼说明书”与“价单”、“清水房”与“化妆房”与“临约”与“正约”的分别,上车置业才会更加顺利。

1. 售楼说明书vs价单

推售一手住宅的发展商必须在网页刊载发展项目的资料,其中售楼说明书必须包含发展商项目资料、所在位置、管理公司资料、室内及室外的布置及临时买卖合约的撮要等,说明书必须在项目出售前7日向公众发布。准买家要特别留意是否需要分担发展项目内外的公众休憩地方及设施的开支,以及是否需要负担斜坡维修的权责。

物业的价单必须载有物业的售价及折扣优惠,并于物业发售前3日公布,准买家可留意当中的折扣、赠品及其他优惠,部份发展商如有财务安排,会在价单刊载按揭贷款计划的资料,如借款人的收入要求、第一按揭或第二按揭可获得的贷款金额上限、最长还款年期、利率变化及手续费等,如果对付款有任何疑问,应先向所属的财务机构查询。

2. 清水房vs化妆房

除了留意楼价及付款方式,买入一手住宅前应参观示范单位间隔,示范单位主要分为无改动示范单位(俗称清水房)及经改动示范单位(俗称化妆房),未落成住宅物业(楼花)的发展商必须提供“清水房”,才可以就同一间隔的单位提供“化妆房”。准买家可以在清水房内拍照及度尺,但在化妆房内只可以量度尺寸。

不过如果打算买入的是已经落成物业,在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前,卖方需要安排准买家前往有意购买的单位,如果有合理原因无法参观,卖方必须提供一个相若单位,如果卖方真的无法安排,必须获得准买家书面同意才能过关。

3. 临约vs正约

买卖一手住宅与二手一样,同样要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简称临约)及“正式买卖合约(简称正约)”,不过时间处理上与二手不同,买一手的准买家签临约须向卖方支付楼价5% 的临时订金,之后在5个工作天内便要签正式买卖合约,需要缴付的金额视乎条款而定,并要支付印花税。如果没够时间签约,临时订金会被卖方没收,因此必须掌握好签约先后及时间。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新盘部署】一手楼付款优惠招数大拆解... 新盘气氛畅旺,天水围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加价推117伙,日出康城Ocean Marini推出101伙。为了吸引买家...
【一手攻略】屯门帝御.金湾付款计划及配套懒人包... 近日由恒地销售、香港小轮及帝国集团合作发展的青山公路帝御一期“帝御.金湾”已公布价单,项目折实后入场费由291万起,成为今年内入场费最低的新...
【新盘实战】买楼部署4步走 踏入第4季多个新盘开卖,例如近日热卖的大围新盘柏傲庄,由于一手物业与二手物业置业流程各有分别,大家入飞前可以留意以下购买新盘的4大准备功夫,...
【新盘按揭】屯门海皇路2期入场费567.8万起 付款计划边个抵?... 新鸿基地产屯门海皇路2期新盘开卖在即,单位实用面积由255平方呎至731平方呎,部份单位更设有储物房,为年轻家庭提取更多选择。究竟御海湾2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