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攻略】如何“真‧笋盘”到手?

近期有不少巿场人士见楼市下跌,打算趁低买入物业,但作为首次买楼人士,平日又忙于工作,因此没有太多时间留意楼市,因此问到如果现时入市,有什么贴士?坊间有传地产代理只会推介笋盘给熟客,如何真正笋盘到手?

如何找到盘?

要找到笋盘先要知道市价,市场“低水盘”和“高水盘”的说法,至于是什么意思?其实,低水盘是指楼盘的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至于高水盘则是高于市场平均价。

因此要辨别楼盘是低水盘还是高水盘,就要先知道市场的平均价。方法是,买家通过查阅最新土地注册署成交价,或是在各大的地产代理行如美联的网站,查阅该行自己的最新的成交,而代理行最新的成交纪录都会先于土地注册署公布的。买家可比较物业的呎价与最近的成交价呎价,是较高还是较低。

工作繁忙,未必可以花这么多时间找出不同屋苑或物业的平均呎价?其实现时美联笋盘APP,只要点选楼盘后,便会即时显示同屋苑的平均呎价,客户便能立即知道楼价的是低水盘还是高水盘。

低水盘就一定笋?

现时坊间有不少说法,指买楼最好是以低于楼价市价2成买入。不过,楼盘不同于股市,本身各自的质素都会影响到楼价,例如有海景与没有海景,以及可以看到多少海景及角度等。市价亦只是一个参考指标,并不是绝对。

一个残装盘可能会是低水盘,但不一定是笋盘。相反一个有马场景,高层物业以屋苑平均价出售,却可能是盘。建议大家除了价格外,更要考虑单位本身的质素,找出CP值最高的物业。部份代理行网站亦会提供VR睇楼功能,帮助朋友不用到实地,亦可知道楼盘内的质素如何。

物业代理只介绍盘给熟客?

了解到找盘的原理,但是亦指出,一些物业代理可能只会将盘先介绍给熟客,自己没有相熟经纪,是不是找笋盘无望?

其实要代理只要了解该客人是有确实有意买楼的“实客”,一般都会推介盘。所谓只推介给熟客,其实只是在代理眼中的“实客”,如果朋友在揾楼时向代理表达已经准备好支票,以及想短期内买楼,代理亦会努力推介盘。

不过,专业代理除了会推介盘外,亦要对熟悉楼盘,以及能够详细解答客户置业大小疑问。例如,提供物业的查册资料,与业主就大厦维修所需的资金谈好由谁负责,以及就清楚解释买楼流程等。

想揾笋盘?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80后业主实战分享 放盘换楼全攻略|特别嘉宾:Daniel Ching、叶初声... 换楼系唔少业主下一个目标,识买更要识卖,放盘要一步到位,行少啲冤枉路,事前有咩准备功课?临场有咩实战技巧?今日请嚟80后业主Daniel C...
【疫市迷思】买楼按揭FAQ大拆解 肺炎袭港,市场出现不少按揭及楼市的消息,本身正在供楼及准备入市的人士难免有不少疑问,有网民揣测楼市有可能跌至沙士价,而按揭在身者会担心会被银...
【QE拆解】一文理清“量化宽松”迷思 过去两周,石油崩盘、牛走熊来,美国在尝试了利率等各种手段都无力救市之后,美联储急推7,000亿QE救命。QE是各世界央行在市场陷入经济困境时...
【楼市走势】股灾遇上QE 香港楼市何去何从?... 新型肺炎疫情影响环球经济活动,3月不足两周美国联储局已经突发性减息两次,并同时宣布重启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同一时间,环球股票市场...
【货币政策】“负利率”如何影响楼市按揭?... 经济复苏时期,美国联储局或有机会实施负利率政策,现时已有多国采用负利率政策,究竟什么叫“负利率”?如果美国踏入负利率时代,对香港按揭及楼市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