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楼入市锦囊2023】买旧楼装修烦恼及拆解方案

买二手楼,的确相对较各易找到平货。不过,旧楼有一定程度折让的背后,有不少二手旧楼常见问题,要小心处理。相对买新楼,购买二手楼一般需要为单位内栊装修,装修时,更需留意单位内的两大重要环节—水和电。​​

检查常见渗水黑点

先讲水。来去水位有没有改动过,业主一定要清楚了解,而楼龄大的物业,渗水更是最常见的结构问题,不单影响自物居住环境,如果影响到左邻右里,户主随时要额外赔偿或需为受影响邻舍负责维修。

故此,在装修前应要检查常见的渗水黑点,最好是请专业的验楼师用仪器检查如天花、窗边、外墙及天台,当中除了窗边是由户主负责,其他地方都需要由楼上单位业主或者大厦管理处维修,并待维修完成后才能进行装修,否则即使外表装修好了,很快就会再出现问题。

或需申请加大单位供电电流

另一个更加不可以忽略的一个环节,就是电。事实上,香港住宅单位供电通常最少有 60A 电流量,但旧楼可能只有30A。如果家中有很多耗电量大的电器,包括电热水炉、冷气、暖炉等,很可能会有电流不足的问题。如是者,户主要向电力公司申请加大单位的供电电流。如果不认真处理,使用电器随时有危险情况发生,用不到亦十分不便。

此外,清拆装修时产生的震动,有机会令其他单位或公众地方设施受损,例如石屎剥落、假天花倒塌,甚至震到爆水喉。因此户主最好避免进行重型的打拆工程。同一道理,如果影响到左邻右里,户主随时要额外赔偿或需为受影响邻舍负责维修,“装修埋人地个份”。

【二手樓入市錦囊2023】買舊樓裝修煩惱及拆解方案

旧楼保安系统相对简陋

另一方面,就是家居保安问题。有别于大型屋苑名新楼,旧楼的保安系统以至人手都是相对简陋,作为户主,除了日常外出时要锁好门窗外,建议使用较高质的门锁,保障自己财产多一点是必需的。如果是唐楼,没有升降机之余,更加不会有保安员,虽然省却了管理费,但保安问题就要更加留神。

同时,唐楼装修时,装修或搬运工人可能需收取额外费用运送物料及运走废料,所以装修师傅报价时也会报得较贵,一舨视乎楼梯级数而定,愈高自然愈贵。甚至有些师傅是不做唐楼的装修或搬运生意,业主记得留足够时间及财政预算。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按揭全攻略2023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睇楼防伏锦囊 今时今日,有图不一定有真相。物业真正的价值还是要亲身“睇楼”验明正身!但“睇楼”时实质要“睇”什么你又知道吗?...
【詹Sir提提您】疫情下留家叹冷气易中招?... 第三波的疫情来势汹汹,限聚令再次收紧,无奈风和日丽、阳光普照的时光都只能躲在家中。随着天气炎热,好多市民会在家中长时间开冷气,如果同栋大厦有...
【拣楼懒人包】旧楼‧地铁上盖‧豪宅‧屋苑 拣楼大不同?... 物业种类多,有些人偏好旧楼,贪其隔间实用。亦有人偏好地鐡上盖项目,因为喜欢其方便性。针对不同物业,在选择时亦要有所注意。...
【装修贴士】细屋想打通变大单位 有什么要留意?... 近年发展商推售的新盘大部分以开放式或小户型为主,楼价相对便宜,入场费低,因而吸引不少买家入市。然而单位空间有限,对一般家庭来说,是不足够的。...
【上车教室】一幅图掌握买二手楼流程... 买楼大件事,有首期有办法?入巿前还要做足功课,赠你入巿流程图,上车按步就班“路路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