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分析】月入4万首饰设计师 掷80万完创业梦?

近年愈来愈多人萌生创业念头,然而创业路上充满不确定性,当大家准备好足够资金去创业时,也要有理财预算来配合创业大计。以下的个案分享或许能让大家有多一点启示。

个案简介
主角:Judy(38岁,已婚)
职业:首饰设计师
月入:$4万
理财疑难:明年1月在市中心开设一间小型楼上首饰店,售卖首饰及开班教授首饰设计。应如何善用80万元资产(基金、外汇及现金)作创业之用,及应预留多少钱营运首饰店?

Judy可将40%的储蓄用作开业开支,之后将余下约一半储蓄、即24万元预留作首饰店的未来6个月营运开支之用,至于余下来的24万元储蓄可考虑投资较为平稳增长及有定息收入的债券,作为个人后备现金流,同时也可收取稳定回报。至于创业理财,主要须考虑以下几点:

(1)店舖选址安排

因Judy已预留未来6个月营运开支,所以可考虑与楼上舖业主立下半年至9个月短期租约,可选择一些同一大厦中有较多单位供应及地点较邻近大街的楼上舖起步,因为人流较集中的地区对首次创业者较有优势。

(2)收支平衡方案

因Judy已有15年首饰设计经验,及获取多个个人首饰设计奖项,所以她可以尽量运用自己的创意设计一些营合不同场合及市场的首饰成品作销售,并且也可开设一些简单制作的首饰创作班教授制作技巧及销售自制材料包,同时也可招览会员,以市面上类似的创作班为例,每课收费450至600元,扣除原材料及营运成本后,平均有35%至50%的利润。当然要配合广告及互联网的宣传,例如加入一些时下流行及较大规模的团购网等,能令日后生意发展更为多元化。

(3)第三者责任及盗窃保险

创业者往往在开业成本计算中忽略了营运时可能遇到的风险,例如:盗窃引致财物损失及损毁、玻璃意外破裂、电力中断引致生意损失、第三者身体损伤或人身意外等。其实市面有一些专门针对以上一般店舖全面保险可供购买,保障周全之余,保费也可按照店舖大小及投保额作自由选择,以Judy的个案,预料每年保费约1800元便足够。

(4) 创业心态

其实创业的路途上,除了营运开支要预算恰当之余,在心态上也是创业成功与否的重要一环。年轻的创业者往往缺乏人生经验及锻练,在与人沟通时未能表达自己商店及商品优点,有时候也不能处理及理解客户的要求,而失去生意机会,所以有技巧的说话及表达能力是必须的。此外,如果创业者是由打工一族而来的话,更需要加强自我管制能力,以及一颗大展鸿图的事业心,努力自强,去达成创业梦!

有意创业? 按此向专家了解更多理财贴士!

相关文章 :

【个案分析】33岁会计师资产过百万 买楼上车都要计?... 百万富翁听得多,但今时今日即使你有百万资产,也不算是富翁了!就好像今集主角陈先生,有一份高薪职业、坐拥百万资产,相比很多人可谓遥遥领先。不过...
【个案分析】90后实际男 37万资产 5年可上车?... 不少年青人都热爱旅行,一有闲钱便会离港放松一下心情。但90后的刘先生却实际得多,目标非常清晰:5年后置业、55岁退休!虽然理财之路已有雏形,...
【个案分析】25岁面包师傅 月入2.3万 如何最快储首期?... 年轻人刚刚步入职场,资金不多,如果单靠银行存款滚存利息,要置业上车实在比登天还要难!想快人一步上车,就必须好好运用手头上紧拙的资金来增加被动...
【个案分析】 单身“熟”女月入4.8万 买居屋当“姑婆屋”?... 有人说,拍拖、结婚、置业、组织家庭是女士的人生四步曲。37岁的Amy却更喜欢单身贵族的生活,更打算一后年置业,自食其力上车,做一世贵族!...
【个案分析】中女爱旅行 45岁开始储退休旅行基金... 港人最爱去旅行,一年外游几次也是等闲事。45岁的小美亦是旅游发烧友,现时已开始筹备20年后的退休旅行基金,希望退休后维持现有生活质素,偶尔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