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分析】车位“摸货”风险大拆解﹗

由于政府撤销非住宅物业的双倍印花税,加上有关非住宅物业不用支付额外印花税(SSD),有持有住宅物业的业主有意将手上物业加按套现,买入数个车位,并以“摸货”方式从获利。

业主套现60万打算买两车位

持有一层800万物业的Peter,虽然见近年物业已升值不少,但是套现后却不能买入第二层单位。刚留意到政府宣布撤销非住宅物业的双倍印花税,他计数后,发现可以“摸货”车位,短期获利。

Peter打算套现60万元,买入两个价值约150万元的车位,当中需要各15万元的订金,共30万元。如果能够在成交期前,以确认人身份,将车位以160万元再转售予第二位买家,减去共200元的印花税,以及约5万元的佣金及律师费等,便能够短期内以30万元本赚取约15万元,获利十分可观。

摸货要找到新买家难度较高

不过,要留意,相比起物业住宅,有很多大厦公契不批准非住户人士购买该屋苑的车位,Peter要在短时间内找到买家并不容易。若Peter忽略上述条款而强行交易,有机会导致在一般正常的律师行不能完成交易。

而且Peter与新买家更要订立一个更短的成交期。例如Peter与业主成交期为4个月,而与新买家的成交期则要2个月甚至更短,当中只有1至2个月时间找新买家。

若未及找到新买家,Peter便要自行完成交易,Peter即使申请按揭,因为有物业按揭,最多只能申请4成按揭,即要额外每个车位要有75万元的现金,共150万元。意味Peter需要多最少120万元现金,以完成交易。同时如果Peter太迟才决定申请按揭,银行有权拒绝其申请。否则Peter要挞订,并损失30万元的订金,以及约5万元的佣金及律师费。

或要支付利得税

另外,虽然车位等非住宅物业不用支付SSD,但是由于一买一卖时间过短,或会被税局追收15%利得税,除非卖家能合理解释摸货原因,因此影响投资者的回报。

想投资车位?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直播节目】逆市买车位 投资自用全攻略|特别嘉宾:叶景强... 最近政府放宽非住宅物业按贷上限,当中门槛较低嘅车位最多可借5成,会唔会成为资金出路?早前天铸车位癫售660万,够买上车盘,另一边箱又有蚀让个...
【车位按揭】买楼连车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由于车位按揭成数较住宅为低,若想提高按揭成数,如买家将车位与物业一并购入,部份银行可能会视为同一按揭申请,变相提高了车位的按揭成数。...
【连车位买楼】出售车位、保留住宅 要重造按揭?... 虽然将车位连住宅一同申请按揭,可以令到车位的按揭条件与住宅一样,享有更低息以及更长还款期。但是日后若只出售车位,保留住宅,有关住宅按揭可能需...
【车位买卖】车位出售要交税? 现时新盘所提供车位属于“新产权”,规定优先转手给予车位所属屋苑的业主,因此日后转售时,亦只能出售予屋苑的业主。...
【车位买卖】车位自用投资防中伏指南... 相比住宅,车位价格更受经济影响。因为,当经济不景时,不少车主都会为减少开支,而将车辆出售,从而令车位需求下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