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平货窍门】银主盘一定笋?业权问题如何拆?

想买入银主盘执平货?然而,不少银主盘本身亦有业权问题,会大大影响日后升值潜力。因此,作为精明的投资者到底要如何选择银主盘?

普遍物业沦为银主盘主要是业主断供所致,因此在物业拍卖时可能已欠交多月的管理费、差饷以及地租等,而被“钉契”。如果,银主盘只是因为相关欠款而被钉契,其实问题并不难解决,只要买入物业后缴交相关欠款便能“解钉”,如果价钱够吸引,这些物业往往是投资者的首选。

另一种被钉契的银主盘,就是本身有僭建问题,而被“钉契”。买家买入后需要自行处理相关问题,而且不能以有僭建物为由,在签署正约后,拒绝买入。清拆僭建物的费用则视乎僭建物的大小,以及所在位置,可能涉及十多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部份投资者如果打算买入后重新装修,可能不会介意银主盘有僭建物。

銀主盤

半契楼缺契楼最难处理

相对上述两个因欠款以及僭建物而被钉契的银主盘,其实只要用钱就能解决。但是银主盘以及缺契楼,则不是这么简单,更要考验买家的耐性。一来买入非完整契的物业,银行一般不会提供按揭,变相买家要full pay买入,增加买入成本。另一方面,买家如想日后出售时,以完整契出售,则需要另一个物业持有人商讨,或是要找用遗失了的楼契。

因此买入以上物业的都是有经验的投资者,他们会调查有关的银主盘是否有锁匙可以入屋,单位是否仍连租约,另一半业权的人士是否居住在单位等。这些因素都决定日后能否游说另一业权持有人以统一业权方式出售物业。

银主盘买入流程

与一般的二手物业不同,经拍卖投得银主盘时,是即时签署正式合约,支付楼价一成的金额。同时,买入后要同意一些已知的钉契情况,例如单位有僭建物,要用买家自行承担。另外,拍卖行的银主盘,不少都会让有意的买家睇楼,但就要在指定时间内才可以睇楼,要知道相关时间买家可到拍卖网查阅。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28Hse】买银主盘一定有着数? 银主盘是否较难申请按揭呢?事实上,若然单位没有牵涉凶宅、缺契及潜建等问题,银主盘按揭审批上跟二手楼并没有太大分别,最长可以做到30年,按揭息...
【终身受用】楼契和业权到底是什么? 在签定楼契时,持有的“业权”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个人拥有,而另一类则为共同持有。个人拥有就比较简单,即是Sole owner,是由业主一...
【捞笋盘】银主盘“去货快过返货”? 入巿贴士防中伏... 疫情虽然有所受控,但对经济负面影响亦未完,近月银主盘增加,令到更多买家留意银主盘市场,成交亦有所上升。...
【首置买楼】近亲转让5件不应该做的事... 由于政府的楼市辣招,令到已有香港物业的业主,想买入多一个住宅时,需要支付较贵的印花税,划一为楼价15%。因此,近年有部份业主会以近亲转让方式...
【另类物业】半契楼、碎契楼可否做按揭?... 近日物业拍卖市场无受新冠肺炎影响,其中一个拍卖的长沙湾半契楼更获得5组客争抢,最终更录得高价175万成交。半契楼或碎契楼价格一般会有折让,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