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拣楼】家有长者优先?单人机会渺茫?

对于首次抽居屋的白表申请者,可能不明白即使抽中头4至5个号码,其实最终能够拣楼的机会都很低,而单人申请者即使是首个号码,最终能够拣楼机会亦不高。到底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是次会解释居屋搅珠的原理。

搅珠号码共有100个

居屋搅珠抽出的号码,是根据“申请书编号”的最后2个数字。“分组号码”共有100组,由00号开始,至99号。以2019年一般“家庭申请者”共有1.7万份绿表,以及8.9万份白表申请,100组的号码中,每组号码的申请者,绿表约有170份,白表则有890份。以2019年一般“家庭申请者”白表居屋数目约1,400个单位计算,白表只有头2个号码才有机会楼拣,因为去到第三个号码的头位已经是排第1,780个,除非前排抽中人士,有近400人放弃拣楼,否则已是无楼拣。

居屋揀樓

“家有长者优先拣楼计划”有2次“中奖”机会

另外,房委会为参加“家有长者优先拣楼计划”预留一定居屋数目,2020年白表及绿表合共约有2,100个单位。以60:40计算,白表约有1,260个名额,绿表约有840个名额。

另外,白表申请人士,即使是一组号码,亦会再细分拣楼次序,最先为参加“家有长者优先拣楼计划”的核心家庭申请人士,第二是其他核心家庭申请人士,第三是非核心家庭申请人士,最后才到一人申请人士。

如果参加“家有长者优先拣楼计划”的申请人士未能取得配额,他们仍有机会以“其他家庭申请”类别身份购买单位。因为他们会额外获发一个该类别由电脑根据搅珠结果随机排列的拣楼次序,即共有2个。

 

一人申请者机会有几低?

至于一人申请者方面,房委会为为一人申请者预留700个单位,绿白表比例40:60计算。即绿表有240个单位,白表有420个单位。以2019年白表一人申请者总数约16.3万计算,每组号码有1,630个申请者。若申请人数目相约,以420个单位计,即使是第一个号码,亦只有约26%机会可以拣楼。

拣楼的安排

一般情况下,房委会对申请人士完成详细资格审查后,再以书面通知合资格的申请人士在指定时间前往居屋销售小组。选楼通知书是按照申请类别和拣楼次序发出,若果申请人士不依照指定时间前往居屋销售小组拣楼,即会丧失拣楼资格。

至于拣楼当日,会分为不同时段让申请人拣楼,申请人士登记后,会按出席者的拣楼次序,以1位绿表及1位白表申请人士轮流选购单位。申请人士拣楼后,须即日签署买卖协议。

对居屋拣楼有疑惑?立即按此查询!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2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青泰苑】环海加实用 青衣上车居屋 临海屋苑向来不乏捧场客,青衣早期落成的居屋青泰苑,位置面向青衣海峡一带风景,可以无阻挡地尽享隔岸的荃湾或西面汀九桥的迷人景致,往往成为绿表、...
【居屋置业】最新拣楼按揭指南 新居屋2019年接获30万份申请,其中单身人士占17万份,白表占16万份,绿表占1万,每边可占有250个配额。究竟现时尚余什么屋苑及单位?申...
【新居屋vs私楼】钻石山启翔苑周边二手私楼大比拼... 2020年新居屋推出时间表现定于9月10日开始接受申请,4大新居屋屋苑等共提供逾7,000伙,不过面对住数以十万份计竞争下,买家如果真的心仪...
【荔欣苑】港人集体回忆 美孚皇牌居屋... 随着时代发展,位于九华径的旧址现已演变成一个住宅小社区,其中居屋荔欣苑近山而建,环境清幽,具备交通及消闲购物优势,生活便利,成为不少上车或绿...
【租置计划】最高可申请10成按揭? 房委会9月开始为现时正在租用单位达3年或以上的人士提供额外折扣优惠,鼓励买入自己单位。在种种诱因带动下,带动市场更加注意租置计划物业市场。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