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学】银行几时会Call Loan?

有人说一失业银行就会call loan,又有人话物业跌到负资产就会随即被call loan收楼? 到底孰真孰假? 今集同你拆解call loan的疑惑!

开始之前,先搞清楚什么是call loan!

所谓call loan,即收回贷款。跟据按揭契,银行是有权随时call loan的,并没有一定准则。而单计负资产本身不致于构成call loan的“致命伤”,最多只是增加call loan的可能性。突然被call loan,事必有因,以下便是几个常见的主因:

  1. 触犯按揭契约

根据规定,出租物业的最高按揭成数为楼价的5成。若业主在买楼时,经按保申请高成数按揭申请,而业主在物业成后不作自住而将单位出租,一旦被银行发现,便会被call loan,追回额外借款的的差价。

如业主是以6成按揭申请下,将单位出租,则可能有两个情况。一是楼价已累积一定升幅,借款金额已降至楼价估价的5成,这情况下,业主不用补回差价。但业主仍要向银行申请出租同意书。至于若楼价升幅未够令借款额降至5成,出租后被银行发现,业主仍可能被银行追回差价。

  1. 申请二按

如果业主将物业再抵押申请二按,有关二按物业情况会提交到土地注册处,而土地注册处就会向物业的“第一按”的银行发出电子提示,因此银行会知道业主将物业作二按。

面对有关情况,银行会要求业主提供二按的贷款文件,了解二按的金额和条款,再视乎情况要求业主增加担保人。如银行认为风险太高,亦会要求业主作部分还款。但整体而言,业主申请了二按后,会跌入高风险名单,被call loan的机会增加。

  1. 银行户口被取消

近年银行十分着重户口会否涉及洗黑钱,如被银行怀疑供款户口有大量现金交易,会向户主查询某些不寻常交易纪录的资料,如回复不能令银行满意,银行有机会将户口取消,以及要求业主清还所有按揭贷款

  1. 未能如期还款
    传闻供楼期间不幸失业,就会被银行call loan。事实上,一旦借款人士失业,银行亦未必会即时call loan,因为银行会考虑到借款人的供款记录,当借款人未能如期还款时,会被银行列入监察范围。在银行的底线中,60天是颇为重要的风险控制时间。一旦业主拖欠按揭还款超过60天,就会触发银行将业主列入重点观察名单。而普遍银行的做法是一旦6个月都没有供楼,就会call loan。

  2. 楼价下跌

一般而言,银行都尽量不会在楼价下跌但业主正常供款的情况下call loan。因为,一旦call loan 银行也会出现坏帐。根据过往香港楼市表现,即使楼价下跌,令业主变成负资产,但最终楼价都会向上,由负变回正。同时,对于银行而言,一旦业主断供要收回贷款,亦要走很长的法律程序,成本不低。因此,对于银行而言业主最紧要还是准时还款

万一银行call loan,业主又未能偿还贷款,银行便可收回单位,以银主盘的方式将其拍卖或放售。银主盘的售价往往较市价低,所以卖掉物业后通常仍不够偿还欠银行的钱,这个时候你便会失去物业之余还欠下一身债。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只要你有稳定的收入,银行未必会即时call loan,但建议大家最好还是找按揭顾问清楚计算自己的负担能力先至入市!

有置业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直播论坛】赢在“小阳春”?!12 生肖置富锦囊|特别嘉宾:司徒法基... 楼巿“小阳春”早至!鼠年旺势开局!邀得堪舆学家司徒法基及经络按揭转介高级副总裁曹德明分别从玄学及按揭巿场角度,分析“小阳春”格局,同场加映 ...
【新手教学】一次过睇齐首期以外买楼开支!... 以为储够首期就买到楼?律师费、按揭保费、管理费样样都是钱!今集买楼开支逐样和你计!...
【新手教学】银主盘2024入市锦囊 一般业主遇上心仪单位,都会透过按揭向银行借款买楼。如果业主因为财务困难而无法继续供款,又未能与银行达成协议,银行便有权根据《物业转易及财产条...
【新手教学】村屋入巿手册 想远离繁嚣、养竉物,最好有个大花园?除了豪宅外,村屋亦可满足你这3个愿望!不过村屋与私楼买卖是截然不同的学问,计划住村屋的朋友们,以下7件事...
【新手教学】联名买楼必读指南 一人计短,二人计长。想加快上车步伐,不少情侣都会选择联名买楼。除了爱和责任,两个人“夹份”买楼还要考虑什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