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学】4招教你做个精明包租公

经济环境不稳,作为业主最担心莫过于租客失业无钱交租,要遇上好租客并非单靠运气,业主们可以如何自保?以下教你4招,齐齐做个精明包租公!

物色租客懒不得
业主找租客如像雇主聘请员工一样,签约前应留意对方的家庭、工作背景、衣着及谈吐举止等,例如租客人数、彼此之间的关系,是否有饲养宠物等。如果对方不合眼缘毋须勉强,对业主而言,就算不是遇上“租霸”,遇到“麻烦租客”也相当头痛。如果准租客在倾谈租金时,就处处挑剔压价,恐怕日后租住时亦会对单位多多要求,三天两头便投诉冷气不够冷,热水不够热,要业主抽很多私人时间“照顾”。如果双方感觉良好,下一步便可倾谈租金及租务细节,过程可由物业代理协助沟通。

身份证、粮单少不得
业主与租客正式签约前,为了确保租客身份及有确实收入,通常要求对方提供身份证及粮单。如果担心租客有欠债,可以要求对方提供信贷报告,信贷纪录内有租客的评分、还款纪录以及是否有官司在身等,信贷纪录由A(最好)至J(最差),G至H为欠佳,I至J级为濒临破产阶段,如果租客属于此等评级,代表对方信贷纪录极度欠佳,业主宜再三思应否出租予对方。

两按一上”欠不得
两按一上是指双方签约时,租客要向业主支付两个月租金作为“按金”,及一个月租金作为“上期”,假如每月租金为1.5万,租客便需要支付3万(两按)及1.5万(一上),合共4.5万。在租约完结时,租客能依照租约还原单位,业主便会退回两个月按金,即使对方欠租或者单位有损坏,业主也有3个月租金保障自己。如果租客以支票形式缴付“两按一上”,要确保正式过数后才交出锁匙,避免租霸开出空头支票再占据单位。

打厘印拖不得
有个别业主贪方便没有为租约打厘印,但如果出现租霸,业主需要控告租客,法庭不会受理没有厘印的租约。所以保障双方权益,必须在签约后一个月内向差饷物业估价署呈交一份《新租出或重订协议通知书(表格CR109)》,为租约上打厘印。打厘印费用一般由业主及租分摊,业主可透过税务局的租约印花税计算机计出实际费用。

出租住宅物业涉及许多法律程序和财务安排,建议各位新手业主不妨委托信誉良好的持牌地产中介帮忙,确保出租过程顺利进行。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签租约要留意咩条款? 不少业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楼字时,都没有订立或签订一份列明详细条款的租约。一旦任何一方对租约内容有异议,要解决纠纷就会产生不少问题,即刻睇睇签租...
【#新手教学】买连租约盘入门秘笈 二手交吉盘供应紧张,笋盘难求,部份无即住需要的买家先买入连租约盘,待租约结束后收回自住。究竟买连租约盘有咩好处?...
【业主心法】如何找个好租客? 经济环境不稳,一些新手业主放租物业时,又怕租客随时失业而无能力交租。因此,想了解如何才能找到好租客,以及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租客不交租?...
【业主注意】2024最新放租出租六大流程攻略... 坊间不少揾楼网有不少业主自让租盘,可直接联络租客睇楼及洽租。不过代理盘源及客路始终较多,若不合适代理很快可以推荐下一个客户,节省很多时间。加...
【安心收租】6大放租细节要留意! 800万物业以下可承造高达九成按揭,800至1,000万物业可承造八至九成按揭,最高贷款额720万。但金管局规定,如果单位属于放租,按揭成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