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交楼】入伙纸VS满意纸大拆解

曾经有新盘单位因为项目工程涉及护土墙及斜坡工程,至今仍未获批出入伙纸,如果计及地政总署发出的满意纸,预计要等待多近半年才可交楼。究竟什么是“入伙纸”?什么是“满意纸”?如何影响发展商正式交楼?今次就帮你拆解种种疑问。

入伙纸又称为占用许可证(Occupation Permit,简称OP),由屋宇署发出。发展商被获批准建筑图则后便可以施工,竣工后由发展商则师向屋宇署申请入伙纸,屋宇署会派员检验,以了解单位是否符合结构安全、入住标准、物业的用途及每层单位数目。一般情况下只要是依据建筑图则施工,入伙纸通常不难获取。运房局会以入伙纸作为准则,公布每季私人住宅落成数目。

新盤 交樓入伙紙 滿意紙

满意纸又称为合约完成证明书(Certificate of Compliance,简称CC),由地政总署发出,政府在批地及卖地的时候,会要求兴建行人通道、天桥或绿化设施。如果条款已经履行,地政总署便会向土地承批人或买方提供满意纸,其官网页会显示每季批出满意纸的资料,例如2019年第四季便有四个项目获批合约完成证明书,置业人士可参考有关资料。

入伙纸及满意纸如何影响交楼?

一般情况下,在获得屋宇署批出入伙纸之后,发展商才能向地政总署申请满意纸,两者批出时间相距约三个月至半年,发展商需要取得入伙纸及满意纸才能交楼,所以在今次挞订个案中,该发展商要等待满意纸正式批出,预料比原本计划延迟一年才能交楼。不过,如果涉及旧楼重建等项目属于旧有地契,则毋须提供满意纸,但有关按揭申请会较为复杂。

新盤 交樓入伙紙 滿意紙

如何查入伙纸?

(1)浏览地政总署土地注册处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IRIS),先查询物业的注册择要(收费为10元),以得知入伙纸的注册摘要编号,其后根据编号订阅有关文件。

(2)屋宇署“百楼图网”网页或直接前往楼宇资讯中心(九龙油麻地海庭道11号西九龙政府合署北座屋宇署总部2楼),由该署职员协助找出资料,核证副本为45元,非核证副本为38元。

如何查满意纸?

如要查阅满意纸,可浏览地政总署土地注册处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IRIS),先查询物业的注册择要(收费为10元),以得知满意纸的注册摘要编号,其后根据编号订阅有关文件,收费为100元。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2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按揭上会】收楼及建筑期付款4大注意事项... 购买一手物业要经过多个步骤,经过参观示范单位、抽中单位、拣选付款办法、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及正式买卖合约,等待项目施工,最后来到收楼程序最后一步...
【买新盘窍门】如何睇楼书?哪些是必睇重点?... 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发展商需在一手楼盘开售前的最少7天,把售楼说明书上载至一手销监局网站、以及发展商项目网站。...
【新盘拆局】一手延迟收楼应变指南 近期受到新型冠状肺炎影响,有新楼暂停施工,“逸璟.龙湾”迟交楼1年罕有退订赔息 一手新例后首见,用家层面,若疫情延续,大机会导致新楼延迟收楼...
【新盘部署】 “建期”“即供”谁着数?... 近日多个新盘无惧疫情开售,除了为首置及换楼人士提供折扣优惠,发展商更会提供不同的即供及建期付款计划予置业人士选择。然而,即供与建期的付款时间...
【新盘按揭】“免息供本”“免息免供”着数吗?... 新盘的付款方法五花八门,最近位于长沙湾新盘的发展商更新付款办法,推出九成按揭计划及第二按揭计划,两个计划分别享有首年“免息供本”及“免息免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