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贴士】疫情下哪个国家后市向好?

新冠肺炎导致环球经济停摆,股市惊现断崖式下跌。最近部分地区的感染病例呈下降趋势,政府计划逐步解除封锁措施,投资者开始布局于低位重新买入风险资产。究竟疫情对不同经济体的冲击有多大?

中国股市有望继续跑赢大市

综观首季环球股市表现,中国股市展现出较强的韧性。虽然中国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首次出现负增长(第一季按年萎缩6.8%),但随着封城措施取得成效,制造业活动已开始正常化(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重返荣枯线上),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亦已于7至7.1水平附近喘定,目前最大风险源自海外疫情回流。货币政策方面,首先,内地央行多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市场资金注入流动性,有效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其次,政府拟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这些有针对性的维稳措施可望推动下半年内地经济复苏,预料全年经济增长约2至3%。

过往中国股票(以MSCI中国所有股票指数代表)与其他主要市场的关联性偏低,适合用以分散投资风险。有见于其当前估值位于长期平均水平之下,基金倾向适度增持A股。选股方面,线上医疗股持续强势,由于疫情令在家工作或学习、外卖应用程式及代购平台的需求急增,投资者可考虑吸纳在线技术及通信服务相关股票。

美股现断崖式下跌的机会微

作为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近期初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攀升。尽管特朗普计划让各州分阶段重启经济,不少州长表明,在进行更多检测前不能轻易复工,预料股市短期内有回调压力。然而,由于美国政府推出多轮纾困措施,又启动无限量宽,规模领先全球,美股再度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机会不大。在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后,市场聚焦于11月美国总统大选,目前主张加税及全民医保的参议员桑德斯已退出选举,投资气氛有所改善,预料美国药厂的新冠肺炎药物研发将进一步提振美股走势,基金公司普遍仍对美股中长线前景感乐观。

看淡股表现

欧洲经济萎缩的情况特别严重,各国的救市措施却缺乏充足的协调,预料各国复苏速度差异很大。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旅游业被广泛性封锁政策重击,国民收入损失惨重,可是,在政府的高负债水平下,执政者须避免发生主权债券危机,这限制了他们实施财政刺激政策的能力,令企业和家庭均需要更长时间重建储蓄。至于公共卫生系统较完善的德国及瑞士,制造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较高,而政府在放宽防疫措施时,一般会先解除对制造业的限制,其生产活动有机会急剧反弹。目前市场密切关注各国何时放宽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建议对欧洲资产保持审慎态度。

立即按此向专家了解更多投资贴士!

梁柏基
美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证监会负责人员牌照BBA468)

本文章并不构成对任何人士提出任何交易的招揽、邀请或建议。文章内容纯属笔者个人意见,所有内容资料只供参考。基金价格可跌可升,过去表现并不代表将来表现。

相关文章 :

【理财贴士】2020年第一季资产部署 去年资金涌入债券和存款避险,现时经济风险看似下降,是否增持股票好时机?...
【理财贴士】2019年第4季环球投资市场解密... 市场关切经济衰退风险,投资者对美国减息幅度抱有很高的期望。事实上,美联储成员对短期货币政策存在严重分歧,风险资产的估值将跟随环球息口走势及政...
【理财贴士】管理强积金三部曲 自去年中,强积金供款持续涌入低风险资产避险,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五年(截至十月底)保守基金年化回报仅约0.04%至0.67%,打工仔积蓄于扣除...
【理财贴士】市况波动 转移风险有办法... 近期爆发环球股灾,美股指数更数度触发停市机制,市民要不停调整资产配置来避险。若想降低因个人投资带来的风险,可考虑透过年金计划,将短期市况波动...
【理财贴士】 四大逆市跑出投资主题!... 强积金资产于5月份从中港股市净撤出约3.84亿港元,主要转投亚洲以外的股票基金。鉴于中美关系持续紧张、香港政治局势尚未明朗,投资者倾向分散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