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巿租楼】裁员减薪Cut allowance 减租退租指南

以往从航空业的人士都有不少津贴,不过,由于疫情下,航空业大受打击,国泰早前才宣布有大裁员及减薪计划。对于一众被减薪的从业员,要如何应对现有的住屋开支?

与业主倾减租

不少航空从业员过去都是租住近机场附近的单位,以方便上班。不过,在收入大减下,相信都想减少住屋开支。如果,不想搬走的话,如租约已过死约期,可尝试与业主商讨,坦白说出现时收入减少情况,并寻找近期屋苑的租务成交,若出现较多较低价成交,可以此为依据,建议业主将现时租金与现时市价睇齐。

业主会否减租视乎其个人情况,部份业主可能已收租多年,亦有不少物业在手,可能不会介意收少1000至2000的租金收入。至于死约期的情况,虽然租客仍可尝试与业主商讨,但业主较大机会不愿意减租。然而由于是次情况特殊,东涌的业主的主要客群亦大减,寻找新租客亦不算容易,亦为免租客弃租,可能会愿意再订立新租约。

整体上如果能够与业主商讨减租业双方是最好结果,因为租客搬走需要一笔搬屋费以及支付经纪佣金,而业主再找新租客时,亦要时间,中间亦收少了部份租金,以及需要作执漏及经纪佣金。

提早退租

如果业主不愿减租,租客无法负担旧租金,在生约期的租客,则可选择给予一个月通知期业主,退租寻找较平的单位。至于死约期内的租客,如果坚持在死约期内搬走的话,可能要赔偿业主寻找新租客的成本,以及空窗期间的租金收入。

找人夹租

因此,死约期内的租客,可考虑找同事或是朋友一同夹租,以减少平均每人的开支,总好于因为弃租而要对业主的赔偿。

有咩平租屋苑推介?

由于最近有大型航空公司裁员,不少失业后的员工都可能搬离东涌,因此导致近期东涌的租金下跌了不少。如想新租较平的物业,现时以东环的租金较低,两房的单位租金最低为13000元,二人夹租的话,平均租金约6500元,如果能够找到足够人数夹租,可考虑3房,租金约18000元,平均租金约6000元,租金较二人夹份为低。

另外,3房亦可考虑较港铁站的映湾园,租金约17000元至18000元,3人夹租话,每人平均租金约5700元至6000元。

想揾租盘?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疫市租楼】疫情影响下 能否要求业主减租或解除租约?...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部分租客因为疫情短时间内难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与生活都面临困难,期望业主能减租以共渡难关。...
【新手必读】醒目租楼6件事 暑假前正值租务旺季﹗大学生及职场新鲜人争相出动揾楼,别以为租楼门槛较低,是“Easy Job”,以下“6件事”,租楼新手一定要知......
【租好啲特集】2020年笋租入伙盘路线图... 2020年香港有不少新盘相继入伙,当中主要集中在将军澳、大埔白石角以及屯门三个地区,当中入伙盘主打中小型单位,适合分支家庭客...
【租屋攻略2023】养宠一族租楼指南 作为业主,确保租客有能力打理自己的物业合情合理,因此如果租客可以和业主保证在搬离房子时会负责清除你的宠物留下的一切痕迹,那么业主也会比较放心...
【低息时代】买楼VS租楼如何拣? 买楼可以有自己安乐窝,但要支付一大笔首期,租楼可以有钱跟身,但好似帮人交租一样!有自住需要的人士经常在买楼与租楼之间交战,两者在市场各有所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