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明朗】买楼前5大考虑

最近有航空公司因受疫情打击,而要向政府求助注资。反映,即使新增确诊个案逐步减少,但是行业所受到的影响仍未消退,香港经济还未从疫情中走出来。不少打工仔所属行业前景仍然不明朗,因此,现时要买楼后不想断供,就要在上车前考虑以下几点。

自己工作或收入的稳定性

在经济不明朗下,现时又想在市况未完全回复下捞底入市,就先要评估自己的收入。如果准买家目前工作收入稳定,亦会较易取得按揭贷款上车。不过,业主都会害怕上车后失业而要断供。因此买楼前,尤其是只有一个人买楼,就要考虑到被裁员的机会大不大,所属公司有没有风险倒闭。另外,万一真的失业了,有没有机会拥有其他兼职收入,以作供楼

另一伴的工作情况

对于有伴侣,或是两夫妇的业主,除了考虑到自己的工作收入外,亦可考虑另一伴的工作没有没被裁员的风险,以免同时间两人都一齐失业,收入大减下,可能出现断供的情况。如果另一伴工作稳定,买楼亦安全得多。

储蓄的准备

以往楼市向上时,不时都听到有人买楼后,储蓄可能只有数百元,幸好过去经济环境理想,楼价亦向上升,才不至于出现大量断供及负资产情况。不过,现时情况下,最好都是在买楼后,仍有一定的储蓄,可能是6至12个月的供款额,以应对没有收入后的供楼需要及生活费。

准买家在保留储蓄方面,可以尽量申请较高成数的按揭,降低首期,虽然供款会有所增力,但目前香港银行的按揭利率是处于低位,借钱成本低,若能通过压力测试,建议借尽,以留有较多现金。

留意物业放租价值

虽然不少新手买家买楼目的都是用于自住,但考虑到买家不幸失业,没有能力供款。若不想被银行收楼,就是物业租出,以租金支付供款以及相关的管理费及差饷等。因此,物业的出租价值亦要留意,以及物业是不是容易租出。可留意同座物业的出租价,与每月供款的差距,以及管理费等杂费开支。不过,要留意使用按保买楼的业主,物业是不能用作出租,否则被查到,有机会要补回高成数的差价。

同时,当单位出租后,亦要找地方居住。买家要想想,要减少每月开支,需要搬到较平的地方居住,就如双租族自己住一个较平租的地方,然后租出一个贵的单位。

家庭“安全网”

虽然普遍业主,尤其是搬出来已成家的人,都想尽量不找家庭麻烦。不过,准买家亦可多想一层,就是万一没有足够收入,家人能否借出一笔应急钱,以应付每月供楼开支,作为最后的安全网。

 有置业疑难? 欢迎按此向客服了解更多!

相关文章 :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直播论坛】一手验楼千奇百趣 二手唔验唔知“伏”?|特别嘉宾:赖达明... 近年一手楼热卖,不少新盘入伙,新业主收楼后第一件事,往往是于屋内贴满 Memo 纸,让验楼师检查清楚,满意才“收货”。到底新盘业主收楼程序是...
【直播论坛】赢在“小阳春”?!12 生肖置富锦囊|特别嘉宾:司徒法基... 楼巿“小阳春”早至!鼠年旺势开局!邀得堪舆学家司徒法基及经络按揭转介高级副总裁曹德明分别从玄学及按揭巿场角度,分析“小阳春”格局,同场加映 ...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按揭保险】甩保实战大拆解 教你悭供楼开支!... 置业人士如要申请按揭保险,需要支付按保费用,如果选择一次付清,按保费用由1.15%至5.04%不等,视乎按揭成数及最长还款年期而定。但如果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