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个案】买楼“加按”实战操作

从事会计的Rico早年买入一个单位收租,今年初与现任太太结婚,打算在结婚后以太太的名字买入一层单位自住。不过,他发现,目前太太的收入以及首期不足,未必能买入心仪的自住单位,想了解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有关问题。

入息不足通过压力测试

Rico早年以300万元买入一个单位收租,自己则继续与父母同住储钱。由于是连租约买入,故以5成按揭支付首期150万元。现时与太太看中一个700万元的单位,虽然Rico与太太能够支付最多4成首期,即280万元。但由于压力测试下,以30年还款期以及2.5厘息计算,借款人的每月收入需要4万元,而太太每月收入只有2.5万元,远远未能达标。同时,作为自住单位,Rico与太太不想买得太细,亦不想出售现时收租物业,因此正烦恼如何解决按揭问题。

有物业按揭做担保人反“帮倒忙”

虽然Rico考虑到自己月薪达5万元,应可以担保人身份,让太太通过压测。不过,由于Rico本身已有物业按揭,如作为担保人,银行会下调按揭成数一成,即最多只能借5成,变相首期由280万元增加至350万元。同时压力测试要求亦会提高,由供款与入息比率以及压力测试要求,会由50/60,下调至40/50。反而令到上车更为困难,因此有关方法并不可行。

现有物业加按套现

要解决有关问题,其实Rico可考虑将现有物业加按套现,以支付更多首期,降低压力测试要求。由于Rico手上的物业在6年前买入,现时已升值至600万元,只余下130万元的未偿还贷款。若Rico将物业加按,以600万的5成按揭计算,可获得贷款300万元,如以30年还款期以及2.5厘息计算,压力测试下借款人收入要求约2.8万元,对于月薪5万元的Rico来说是没有问题的。而减去130万元的未偿还贷款后,可套现170万元。

加按

然后Rico可将所套现的170万元,用于支付新物业的首期,则可令到太太的贷款额由420万元,减少至250万元。同样30年还款期以及2.5厘息计算,压力测试下,每月入息为2.4万元,刚好让太太通过压测。

留意买楼及加按时间

Rico听到后觉得方法可行,但想知道具体操作。由于Rico需要先加按套现,取得足够资金作能买入物业。因此,最重要是取得套现现金日期要早于新物业的成交期。Rico现时可以先找银行或按揭转介公司申请物业加按,同时亦要找律师办理文件,然后再决定买入新物业。

如果担心物业被人捷足先登,可考虑与业主商讨一个较长成交期,最好至少有3个月,中间预2至3星期是办理加按的手续。亦可同时申请新物业的按揭,以借款250万元,便能早于成交期前取得足够的金额买入物业。

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相关文章 :

【1% Anthony】一间变两间 要家人齐心 朋友:  而家咁多辣招,想一间变两间,冇可能啦!笔者:  自己一个系难嘅,家人齐心就好易做到!想一间变两间,首要条件是…家人齐心!日前笔者与...
【按揭实战】把握套现时机“加按”流程全面睇... 持有物业的人士,有没有想个手上的物业可以为自己提供一笔“低息的贷款”。现时港息低企,如果能够将手上升值不少的物业加按,便能以一个低息利率,取...
【我要做业主!】上车·换楼·投资·收租·按揭全攻略... 美联集团旗下经络按揭转介联合TVB翡翠台打造置业按揭特辑【我要做业主】,无论你是上车新手或者资深投资者,相信都可以从中汲取至新、至齐、至贴的...
【买楼投资】非自住物业如何影响按揭申请... 与买入自住物业相比,银行对非自住物业按揭的审查,以及借贷成数亦会较严谨......
【按揭财技】一层变两层 2个伏位要小心!... “如果有十层八层楼收租,退休唔使烦!”不少打工仔希望有几层楼在手,便有稳定的租金收入享受人生,但现实上觉得供一层楼已经耗尽积蓄,如何买入第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