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新楼上车】“呼吸Plan”帮到手?

近年不少一手楼业主透过发展商提供的高成数按揭而入市,其中一种俗称“呼吸plan”,意指买家只要有呼吸,毋须入息证明及压力测试就审批。

一般而言,首三年的供楼可谓“蜜月期”,但之后就开始需为挨贵息供楼而烦恼。皆因其利息计算方法是逐步增加。

只需付低至楼价5%作为首期

就以近年的新楼项目为例,买家一般无须入息证明,只需付低至楼价5%作为首期,便能做业主,期后每月供小部份楼价直至入伙,期内更免息,可以讲得上是“呼吸plan”的典型手法。

至于余下楼价,到买家入伙时可向发展商旗下“财仔”借尽一按或二按上会,同样免入息证明,最高可分30年还款,不设罚息期。听落吸引,但其中一个市区新盘的条款列明,首年利率为最优惠利率(P)减0.5厘;其后年利率则为P+0.75厘。即次年起就大幅上调至6厘以上,息率远高于目前银行按揭约2.3%至3%水平。

单是利息开支已是楼价近85%

以一个近500万元买入的一房一手单位为例,分25年摊还,首年月供近2.7万元;往后年期月供约3万元,全期利息开支约近430万元,单是利息开支,已是楼价近85%。

同时,部份发展商旗下财务公司,可要求呈交更多财务资料,完全不是免压力测试及“一定批”,有可能令买家最终不获贷款,濒临挞定边缘,已付的首期随时化为乌有。

故此,为免利息跳升令供楼负担剧增,我们建议“呼吸plan”买家应及早衡量转按至银行的可行性。而在提出转按时,一般以银行估值较高者较理想,又或考虑有关估值可承造较高之按揭额为准,故此业主可多比较银行估价水平。

此外,如果计划转按至银行就需要提供入息证明作批核,即使现时他们未能转按,亦应开始准备近三至六个月的入息证明,例如﹕粮单、税单、银行入数纪录等等,届时只要估价配合便能即时提供充足入息文件到银行申请按揭。

当然,作为买家,了解清楚条款是基本责任,同时间亦可向专业的持牌地产代理或按揭中介公司查询,获取专业的分析及意见,亦有助置业前作最好的准备。

有置业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一手按揭】“呼吸Plan”悭息全攻略 对于缺乏首期的上车客,一手物业吸引之处是其灵活的付款方式,部份更提供“呼吸Plan”,让买家只需支付少部份首期,免压测上车。不过,呼吸Pla...
【新楼按揭】高成数按揭及付款优惠 隐藏风险睇真啲... 新盘交投气氛炽热,对于打算买入一手住宅之买家,需要注意新盘的按揭与一般二手物业的按揭有所不同,部份发展商的优惠会影响到按揭贷款。...
【一手VS二手︱呼吸Plan大比拼】高成数按揭 新盘还是二手楼最着数?... 上车新手:“以前买600万以上物业,新盘才可做到高成数,现在二手楼都可以免压测做到八至九成按揭...变相二手都有‘呼吸Plan’﹗”...
【按揭拆局】如何避免被银行Call Loan? 如果借款人士失业,银行亦未必会即时call loan,因为银行会考虑到借款人的供款记录。要到借款人未能如期还款,才会被银行列入监察范围。在银...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