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买得过?】香港车位供求大拆解

香港人多车多,揸车嘅朋友成日呻泊车难,一位难求。导致近年车位价格持续上升,部份市区车位价格更可以买到一层物业。究竟香港车位巿场供求情况系点?

边区比较短缺?想投资车位,就要了解香港因咩事会造成泊车位不足。

【車位買得過?】香港車位供求大拆解

过去10年私家车泊车位比例下降

尽管香港基建发展成熟,交通方便,但是在2009年至2018年间,私家车数目每年平均增加3.97%,远高于同期泊车位每年平均增长只有约0.7%,增长率远不及车位增长。截至2018年底,私家车(包括客货车)的数目达61.6万架,私家车泊车位只有67.5万个,私家车泊车位比例在10年间由1.45下降至1.1。

相比起住宅物业,政府并没有为泊车位增长数目订立明确目标,目前增加泊车位措施较为零碎,像是“见缝插针”,没有整体规划。政府虽然在2018年表示,会2019年年底发表“商用車辆泊車顾问研究”,以建立一套“泊車位需求模型”,以预测现时直至 2031 年各区商用車辆泊車位及上落客货设施的供求情况。不过,有关现时报告仍未有消息,可见政府暂时未有一个全面规划去实际解决泊车位不足的问题。

【車位買得過?】香港車位供求大拆解

边区车位供应较少

值得留意是,2009年至2018年间香港人口每年平均增长,与泊车位每年平均增长相约大约0.7%。导致在新登记车辆大增下,有車住户比例有所上升,根据运输署“交通习惯调查”,香港岛有车住户比例为18.7%,九龍为11.3%,新界则为16.1%。有车人士的比例,主要受住户收入以及所住地区是否偏远影响。

从调查中,湾仔、马鞍山、中西区以及九龙城的有车住户比例较高。当中湾仔的私家车住户比例达20%、马鞍山约19%、中西区及九龙城同样为17.4%。按2018年人口数目计算,湾仔、马鞍山、中西区以及九龙城的拥有私家车数目约3.58万、3.92万、4.3万以及7.17万架。

然而,截至2019年8月,政府供应的文件,中西区、湾仔、九龙城的私家车泊车数目分别只有3.84万、3.97万以及4.88万。当中中西区以及九龙城出现泊车位缺口,分别约4600个及2.29万个。加上湾仔及中西区有不少区外上班人士,会驾车到当区上班,令到当区车位需求更高。因此,作为车位投资者,可在有关地区物色车位。

另外,由于政府没有为马鞍山泊车位数目作分类,因此未能比较。

想投资车位?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车位投资】新手必睇,4招教你拣啱高增值车位!... 车位投资相对买楼而言,所需资金较少,而且管理相对容易,故市场吸引不少专门投资车位的收租客。如果想学会挑选高升值潜力的车位,就要留意以下几点啦...
【逆市破顶】拣车位4大锦囊 疫巿下楼巿交投转淡,惟何文田天铸1期一个车位以638万元成交,创下该屋苑新高,而业主是去年2月才以470万元买入,持货不足一年,账面获利16...
【直播节目】逆市买车位 投资自用全攻略|特别嘉宾:叶景强... 最近政府放宽非住宅物业按贷上限,当中门槛较低嘅车位最多可借5成,会唔会成为资金出路?早前天铸车位癫售660万,够买上车盘,另一边箱又有蚀让个...
【车位按揭】买楼连车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由于车位按揭成数较住宅为低,若想提高按揭成数,如买家将车位与物业一并购入,部份银行可能会视为同一按揭申请,变相提高了车位的按揭成数。...
【车位买得过?】买卖按揭指南 一篇够用﹗... 最近政府放宽非住宅物业按揭成数,除了商舖外,车位的按揭最高成数亦由最高4成增加至5成,可说是车位买家的褔音。不过,对新手而言,车位买卖所需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