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买卖】车位投资价值及回报怎样计?

车位入场门槛较低,加上车位又不用装修,吸引愈来愈多人投资。到底买车位收租是否好过买楼收租?一般的租金回报一般几多?

 

天价车位成交回报未必高

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不时传出有车位要蚀让转售。不过,今年年中亦有一宗天价车位成交,为一个何文田豪宅天铸的车位,以630万元成交。然而,以租金回报计算,天铸其中一个全港最贵车位租金,亦只是月租1万元。假若该630万元车位亦以1万元租出,相关车位回报率其实不足2厘,只有1.9厘。而一般600万元物业,不乏超过3厘回报,所以天价车位其租金回报反而不及买楼。

 

不过,车位的投资吸引之处,是其可以快速转售。以天铸为例,住宅共526伙,车位则只有370个,而且主打3房及4房单位,有关豪宅业主未必只有一部座驾,为屋苑的车位售价带来支持,当投资者见到有利可套时,便能出售获利,因此短期价格上升或会较快。

车位价格不受SSD限制 或会较波动

另一方面,由于没有额外印花税SSD,车位业主持货能力未必长,可能见市道不佳时,便即时止蚀离场。导致车位价格会较物业波动。例如,荃湾荃景花园有一车位,今年约110万元成交,较原业主2018年初的155万元购入价,帐面蚀让45万元,两年半车位贬值近三成

要避免损手离场,投资者在买入车位前,需要了解当区或屋苑的住户及车位数目比例,物以罕为贵下,住户多车位少,加上大单位比例愈高的屋苑,业主有车的机会便愈大,对屋苑车位价格有必然的支持。

【車位買賣】車位投資價值及回報怎樣計?

投资者可透过屋苑或大厦的公契,了解车位使用权限制及车位比例。此外,部分屋苑是有限制其车位只准出售或出租予同屋苑的业主或住户,增加出售或出租难度。

 

什么价码的车位较具投资价值?

如果希望投资车位收租,必定考虑到车位月租金额的多寡。由于车位租金不似住宅,月租1万元已是天价。因此,考虑大部份月租车位大约在2,500元至4,500元水平。要达至回报率3厘计算,相关车位售价大约在100万元至180万元之间。

【車位投資】地段決定回報 車位買邊區好?

因此,如果投资者想买入有可观的租金回报,建议选择200万元以下的车位,除非该屋苑车位的租金特别高昂。否则,其回报率反而不及住宅租金回报。

另外,与住宅不同,车位其实不是刚需品。经济不景下,车主较易将车出售,减轻开支,从而令到车位的需求减少。因此,车位月租及售价价较为波动,投资者不要被一时高价车租,便以为日后的车租亦可保持相同水平,最好了解屋苑的整个车位需求情况,以及车主的经济能力,才作入市。

想投资车位?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直播节目】逆市买车位 投资自用全攻略|特别嘉宾:叶景强... 最近政府放宽非住宅物业按贷上限,当中门槛较低嘅车位最多可借5成,会唔会成为资金出路?早前天铸车位癫售660万,够买上车盘,另一边箱又有蚀让个...
【车位按揭】买楼连车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由于车位按揭成数较住宅为低,若想提高按揭成数,如买家将车位与物业一并购入,部份银行可能会视为同一按揭申请,变相提高了车位的按揭成数。...
【车位买得过?】香港车位供求大拆解... 香港人多车多,揸车嘅朋友成日呻泊车难,一位难求。导致近年车位价格持续上升,部份市区车位价格更可以买到一层物业。究竟香港车位巿场供求情况系点?...
【车位投资】地段决定回报 车位买边区好?... 车位的需求,与地区发展密不可分,如果当区新盘供应持续增加,车位供应追不上住户的增长,亦会令到当区车位具有更高的升值潜力。...
【连车位买楼】出售车位、保留住宅 要重造按揭?... 虽然将车位连住宅一同申请按揭,可以令到车位的按揭条件与住宅一样,享有更低息以及更长还款期。但是日后若只出售车位,保留住宅,有关住宅按揭可能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