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破顶】拣车位4大锦囊

疫巿下楼巿交投转淡,惟何文田天铸1期一个车位以638万元成交,创下该屋苑新高,而业主是去年2月才以470万元买入,持货不足一年,账面获利168万元,升幅35.7%。有意入手车位的买家,要如何才能买到高升值潜力的车位? 买车位有何窍门?

  1. 大厦公契限制转售

近年政府亦希望减低车位炒卖情况,现时部份新盘所提供的车位,规定优先转手或放租给屋苑业主,由于“塘水滚塘鱼”,买家买入相关车位后,要买入及租赁的需求会较低,影响之后的回报率及盈利。投资者如想入市,最好先向物业的管业处要求查阅公契副本或向土地注册处付费查阅,确认公契条款。

  1. 了解住户与屋苑车位比例

除了要知道车位的公契条款外,亦要了解屋苑住户与车位比例。最好是住户多,车位少,车位旳升值潜力才会愈大。而且还要看屋苑的地点,例如是黄埔,因为当区自成一角,又有办公室,令到区外人都会到达当区,泊车位需求自然大增。另外,亦可以留意一些将会有大型屋苑落成地区,如将军澳康城一带,因为当区交通配套未完善,又持续有外区客入住,亦会带动当区车位的需求。

另外,屋苑的客户住户类型亦会影响车位需求。例如屋苑多以开放式及1房细单位为主,可想像到屋苑的车位需求会较低。反之,屋苑主打2房及3房的家庭客,则有较多驾车一族,对车位需求自然较大。

实地视察车位

车位同买楼一样,最好都是到实地视察。可能有初哥认为,车位不就是空地一块没什么好看。那就错了,选车位要代入为驾驶人士,去判断屋苑停车场有没有便利泊车人士。例如,停车场的转弯会否太窄,车位四周会否有柱,这些细节都会增加泊车时车被“刮花”的机会。

同时,买家最好选择车位高度及面积足够停泊七人车的车位,以及较近停车位出口的车位。没有驾驶经验的买家,最好找有经验的朋友一同去看。

  1. 留意回报率

最后去判断一个车位值不值得买入,就要了解车位的租金情况,尤其是近年车位价格大升,而租金却未能追上,都令到租金回报下降。有关车位租金,可向物业代理或停车场管理处了解。

想投资车位? 线客服专帮你手!

 

相关文章 :

【直播节目】逆市买车位 投资自用全攻略|特别嘉宾:叶景强... 最近政府放宽非住宅物业按贷上限,当中门槛较低嘅车位最多可借5成,会唔会成为资金出路?早前天铸车位癫售660万,够买上车盘,另一边箱又有蚀让个...
【车位买得过?】香港车位供求大拆解... 香港人多车多,揸车嘅朋友成日呻泊车难,一位难求。导致近年车位价格持续上升,部份市区车位价格更可以买到一层物业。究竟香港车位巿场供求情况系点?...
【车位投资全攻略】一文掌握纯车位、住宅连车位印花税计算... 相比起住宅物业,买入车位所需要的印花税就少得多,由于政府视车位是非住宅物业,因此,不需支付买家印花税,以及额外印花税,不论买多少个车位。...
【车位投资】新手必睇,4招教你拣啱高增值车位!... 车位投资相对买楼而言,所需资金较少,而且管理相对容易,故市场吸引不少专门投资车位的收租客。如果想学会挑选高升值潜力的车位,就要留意以下几点啦...
【另类投资】车位按揭懒人包 香港独立私家车位在供求失衡的地区可谓一位难求,成为投资者抢货的对象,即使在疫市下仍不乏新高成交。今年一月,何文田豪宅天铸独立车位以638元天...
分享: